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媒体聚焦

聚焦开封夜游: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为激发消费活力,拉动经济增长,延伸“夜经济”产业链,古城开封立足本市特色优势,重点培育鼓楼—书店街、双龙巷—珠玑巷、清明上河园—七盛角等8个片区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大宋不夜城”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引《中国文化报》点赞。

  河南开封: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元宵节晚8点,河南郑州到开封的郑开大道上川流不息,开封市内的清明上河园等诸多景区更是游人如织。“80后”的王先生已不是第一次带着一家四口到开封过元宵节,在他看来,夜晚的开封,美得就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还能撸串、看演出,感受旅游的人间烟火。

《中国文化报》聚焦开封夜游: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近年来,开封市依托旅游景区、精品民宿、特色街区、商圈及夜市等载体,大力培育旅游产业,使得当地夜游元素不断丰富,夜游载体不断增加,夜游经济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开封已打造形成了涵盖夜游清明上河园为代表的景区夜游,大宋御河为代表的夜间船游,《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城墙、水系、中轴线三条文化带为代表的休闲夜游,鼓楼、星光天地等为代表的夜市商圈,半亩园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和24小时书店等多种业态的“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

《中国文化报》聚焦开封夜游: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今年春节以来,“开封夜景”“开封城墙灯光秀”“古都开封”频上热搜,元宵节期间更是热闹,清明上河园上元灯会六大展馆灯火辉煌,《大宋·东京梦华》水上实景演出经典再现《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汴京盛景,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更是打造了“上元花灯不夜城”,让游客尽兴。

《中国文化报》聚焦开封夜游: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开封市重视发展夜经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了激发夜间文旅消费潜力,做大做强开封夜游品牌,开封结合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及发展夜经济相关要求,立足本市特色优势,重点培育鼓楼—书店街、双龙巷—珠玑巷、清明上河园—七盛角等8个片区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大宋不夜城”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中国文化报》聚焦开封夜游:夜晚美得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

  此外,开封还着力加强政策供给。2019年4月,开封市发文明确提出打造开封文旅“柱石”产业,重点培育夜间旅游,每两年开展一次“明星夜游项目”评选活动,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之后,开封市又陆续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关于鼓励夜消费促进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努力打造高品位、高标准的大型夜经济载体,释放开封夜间消费巨大潜力,促进夜间经济快速增长。

  “近年来,开封市夜经济的硬件设施取得了进步,但是软环境还需要尽快提升。”有关专家表示,发展夜经济不是一两个部门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除了文旅项目的开发,开封还要营造干净、舒适、安全、开放、友好、便捷的城市环境,这一切都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努力。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