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最新报道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用数字科技点亮传统非遗,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之礼”,我省在推进文旅融合上再度迎来新突破。

  作为“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阶段性成果,12月2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腾讯文旅联合打造的首个河南非遗数字馆官方微信小程序“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在禹州举行上线仪式,开封、禹州、孟津、新郑、巩义、汝州、宝丰、孟津、渑池、温县等河南黄河沿线9地非遗资源率先首发上云。在手机屏幕方寸之间,大家动动手指便可以一键开启“黄河宝藏”之旅,畅游我省灿若星辰的非遗世界。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如何发扬光大黄河文化?如何让古老的非遗技艺重绽光芒?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直在探索新路径。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看来,“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小程序以黄河沿线非遗作为切入点,无疑是找到了两者之间最佳的结合点,为我省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起了数字化宣传、推广、交易平台,诠释传统文化新内涵,为文旅资源的活化利用提供更多的帮助,把黄河文明传承好,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非遗数字馆”怎么玩?喊你来当“黄河文明唤醒师”

  飞针走线穿梭汴京八景、细泥红陶手绘传千年、以梦为马为生活添香……记者点击进入“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微信小程序看到,伴随着这些富有诗意的词汇,由开封汴绣、仰韶彩陶、洛阳三彩等非遗传承人与时尚先锋大师共同打造的非遗文创产品华丽丽地跃然眼前。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小程序设置了“探索”(非遗手绘地图)、“全景博物馆”、“传习”、“资讯”、“礼物”等板块,这里汇聚了大家意想不到的精彩,不仅将黄河非遗“吃喝玩乐”一网打尽,还可以深入了解这些非遗项目“前世今生”的故事。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我省是非遗资源大省,历经数千年光辉灿烂的中原文明,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数字非遗手绘地图板块,可以直接查询你感兴趣城市所在地的非遗项目,导航直达重点非遗主题景区,还可以从360度全景数字博物馆中探寻河南省沿黄线下博物馆中众多非遗文物藏品。另外,小程序还考虑到旅游爱好者的需求,进入“非遗旅游”板块可以实时定位,查看自己所在位置与非遗景点的距离远近,并可直接导航至非遗景点。

  在“传习”板块可以妥妥地让大家“涨姿势”,这里分享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间文学、民俗、曲艺等多种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制作技艺的精彩过程,比如汝州汝瓷的烧制技艺、禹州粉条制作技艺、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等;同时,还有众多非遗传承人的感人的故事。

  据腾讯文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小程序历经半年多时间的打造,深入挖掘河南沿黄9地非遗资源,采访收集了数百人非遗传承人信息资料,进行深度解读、创意延伸使用。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互动,小程序嵌入了“黄河文明唤醒师”H5互动小游戏,通过AI变脸技术生成专属自己“黄河文明唤醒师”形象,守护黄河非遗,唤醒黄河文明在新生代后浪中的生命力。

  “黄河之礼”重磅亮相,期待你带回家

  在“老家河南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小程序上线的同时,汴京八景汴绣丝巾、福慧圆满据此茶具套装、气球造型唐三彩香薰礼盒、仰韶彩陶办公套装、巩县窑陶瓷一脉五花茶具礼盒、太极拳主题怀药要是同源礼盒等6款非遗文创新品线上线下齐亮相。线上,这些非遗文创产品在小程序“礼物”板块开始预售,大家可以直接点击“购买”,将非遗技艺、故事与国际化视野、时尚设计结合的“黄河之礼”带回家。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作为线下渠道,这6款“黄河之礼”在禹州市神垕镇钧瓷文化主题公园广场一亮相便引来了众多游客前来围观。

  由开封汴绣省级传承人程曼萍、中国红星奖设计师李浩强共同打造的汴绣丝巾时尚典雅,将开封最具代表的文化元素浓缩提炼,把绘画艺术与刺绣艺术融为一体,既吸睛又百搭,吸引不少游客直接现场下单购买或预定。

  程曼萍说,这款丝巾是把铁塔公园、州桥明月等“汴京八景”作为主题元素,采用了南宋画家马远《水图卷》的水纹图元素延展成丰富多样的水波纹,再用开封市花“菊花”错落点缀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碰撞吸引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轻人因为汴绣之美,加入到主动保护传承非遗的行列中来。

  “要想光芒万丈,必先浴火重生”说的是国之瑰宝钧瓷。由禹州钧瓷国家级非遗传承让你高丙建联合设计师李浩强匠心所造的“黄河之礼”则是实用又颇具美感的钧瓷茶具套装也格外引人注目,“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成就了每一套茶具独特魅力所在。

  “非遗数字馆”将带来什么?

  当下,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老家河南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上线不仅帮助政府智能化管理非遗数据,也将吸引各地游客从线上转为线下体验,让更多传统非遗焕发新生。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春晓看来,通过“非遗数字馆”渠道的推广和销售,让非遗作为河南的“黄河之礼”走进更多大众身边,一方面可以让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河南非遗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帮助提升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和变现能力,为传承人带来更多收益,促进当地非遗产业链优化升级,达成文化效应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纵观全国,许多地方都在纷纷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比如《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开展合作,将潮流体验与经典文化IP融合,通过游戏、音乐等数字化媒介,重新诠释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对于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来说,更是需要“科技+数字化”的加持,如何利用好刚刚搭建起来“非遗数字馆”这一数字化平台,助力河南文旅产业的升级,是摆在大家面前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河南首个“非遗数字馆”上线 一键开启“黄河宝藏”

  对此,朱建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科技创新,充分认识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挖掘提升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注重收集、整理文化资源,进行推广宣传。二要加强学习,善于掌握新的知识和内容,充分利用小程序平台,用数字化改变文旅产品的现有生产模式,以新创意、新设计赋予中原文化符号更多新的生命和活力。三要丰富小程序产品内容,让小程序真正成为各地产品宣传推广、资源活化、商品交易的重要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腾讯文旅除了为河南建设“老家河南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还会在双方共同发起的“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中发起音乐大赛、文创礼物、QQ非遗表情包及黄河非遗QQ手办、短视频精品栏目、北宋华服秀等更多的文旅创意活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