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才别尧山红叶,又浴暖暖汤泉。

  “十三五”时期,平顶山市把文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支柱产业,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加快文旅融合,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胜势,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在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的生动实践中留下一串串铿锵足音。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新型业态不断涌现

  平顶山市是古地新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单体4205个,名列全省第二,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5家,其中5A级1家、4A级12家、3A级25家,其中尧山—中原大佛景区不仅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是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旅游区,尧山温泉景区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有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273处,名列全省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名列全省第三;国家级传统村落共26处、省级传统村落105处,均名列全省第一;有千手观音证道祖庭香山寺、千年古刹风穴寺、国家重大考古发现汝官窑遗址、苏轼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苏园、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叶县县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等名扬中外的文化瑰宝,以汝瓷文化、魔术文化、曲艺文化、衙署文化、三苏文化、根亲文化等为代表的文旅品牌享誉省内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文旅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平顶山市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发展要素,加快推进为旅游业提供中间产品和最终消费品的企业发展壮大,除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业态外,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型要素业态不断涌现。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奥林匹克公园、宝丰县汝瓷文化广场、汝河湿地公园等一批主题公园成为城市旅游打卡地,新华区怡购城片区等一批夜间经济片区逐步发展。宝丰县邢庄酒窖文化村、大黄魔术专业村和汝州“王湾记忆”等一批特色品牌成为“网红”。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尧山景区和尧山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景区、度假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引领休闲康养发展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坚持连城带乡、产城融合,支持花瓷小镇、温泉小镇、曲艺小镇、香山古镇、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发展。

  加快文化资源创新利用。促进非遗、民间艺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等文化元素与旅游相结合,推出一批体现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文创产品,打造一批沉浸式、体验式项目。2019年8月15日至18日,平顶山市举办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展出了600多件富有特色和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其中剪纸《鲁山牛郎织女》、龙泉宝剑、汝瓷十二生肖、《幽兰赋》拓片等产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内涵,加强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旅游研学基地。中原解放纪念馆、豫西革命纪念馆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中原解放纪念馆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命名为“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文旅产业加快融合

  “十三五”以来,平顶山市积极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目前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增至49个,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增至11个,总数分别居全省第一。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夯实融合发展基础。平顶山市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一次性通过6处,居全省第三位。目前,全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31处,居全省第三位。今年,平顶山市入围省级第五批非遗项目名录20多个。

  加强项目建设,厚植融合发展动能。目前,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整改提升项目、242省道至阿婆寨景区道路拓宽及升级改造项目以及平顶山文旅会展基地等8个重大项目基本完成。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叶县古城立体机械停车场项目等10个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或河南省2020年申报中央资金项目库。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融合发展实效。去年以来,平顶山市打造了平顶山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包括“掌上乐享平顶山”智能便捷服务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3个子平台,实现了游客“一部手机游鹰城”,推动平顶山市文旅事业迈进信息化大数据时代。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平顶山市接待海内外游客60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4.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8.2%。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资料图

  惠民工程持续实施

  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平顶山市坚持以“创新增效”为引领,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文化旅游服务。

  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947个,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河南省文化馆平顶山分馆、宝丰汝窑艺术馆等4个“省级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挂牌运行;建成242座旅游公厕。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年接待观众近100万人次;每年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送戏下乡、“春满中原”系列群文活动等公益演出1000多场,开展公益电影放映3万多场次。

  景区优惠叠加推出。今年以来,各景区在中秋、重阳等时段推出优惠活动,向医护、警察、教师、学生等群体和广大市民免门票或降价开放。二郎山、灯台架景区对全国“逆行”医务工作者终身免门票;34家国家A级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全年免门票;面向全国发行“市民休闲度假年卡”;开展“双百万”优秀学子免费畅游鹰城活动。

诗意山水竞芬芳!平顶山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文旅融合,“融”出鹰城文旅发展新天地。平顶山市将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业,奋力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