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文旅体融合发展“点靓”济源神韵

  河南济源,以实力赢得机遇。

  10月23日,名动华夏的王屋和太行,容妆簇新笑迎四海宾朋。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将在这里如期举行。

  “办好国际徒步大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交给济源的重要任务,是济源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展示济源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重要窗口。”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要求示范区党员干部,号召广大群众,精心筹备,齐心协力把国际徒步大会办精彩,全力打造国际性专业性品牌化重大赛事。

  赢得机遇,抓住机遇。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文旅市场复苏繁荣?济源奋笔之答,即将揭晓。

济源:王屋太行赢天下——文旅体融合发展“点靓”济源神韵

俯瞰王屋美景 济源文旅集团供图

  济源实力 赢得国际盛事垂青

  2019年10月27日,位于王屋山脚下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起点国有济源市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成为我国第一个正式向社会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公布的首批12条国家森林步道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直通首都北京的森林步道。开放之日,便有媒体称其为“太行天路”。

  “第一”“唯一”“太行天路”,书写出济源骄傲,彰显着济源实力。如果说,实力由奋斗者淬炼而得,那么作为愚公移山故事原发地的济源,从来就不缺奋斗的精神。据了解,步道建设是2018年7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济源示范区率先建设、率先投用,率先抓住一切契机全力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

  此举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认可,该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健民说,济源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把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从“图上”落实到“地上”,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向社会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示范段,也为各地推动国家森林步道规划建设塑造了样板。

  2020年5月,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后,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打造太行山观光旅游地”“打造国际化户外运动探险旅游区”有关精神,赢得了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的落地举办。为做好筹备工作,示范区上下,特别是林业、文旅等部门更是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努力克服夏季高温炎热天气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步道改造提升建设任务。

济源:王屋太行赢天下——文旅体融合发展“点靓”济源神韵

王屋太行秋日美景 济源文旅集团供图

  济源底蕴 开启文旅融合发展

  百里红叶红胜火,千年银杏黄似金,深入王屋,入眼之处皆是秋。五彩斑斓的山色,藏在风中的浪漫,踩在脚下的秋意,宛若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十月中下旬,正是赏红叶的绝佳时期。“真的太美了,我只想用相机定格此刻的美景,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影爱好者拿着自己的“长枪短炮”聚集王屋山景区,用镜头记录下大自然赐予的美丽。

  赏完美景,漫步王屋老街,雕梁画栋石板路,曲径通幽入古宅,各种特色店铺、老字号参差错落,背靠漫山的灿烂,与秋日的王屋山融为一体,别是一番风味在其中。

  “这里有美景、有美食,还有特色表演,非常值得一来!”趁着周末,携带一家老小来逛王屋老街的郑先生由衷地说。

  王屋山红叶节、“秋靓王屋”摄影大赛、“金秋养生季”抖音挑战赛、五龙口景区猴王争霸赛、小浪底看黄河水、黄河三峡赏旖旎风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让秋季的济源文旅市场大放异彩。

  “济源有许多值得驻足停留的美景,为了让游客留下来、深度游,我们传承发展本地特色文化,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济源文旅集团总经理李庆军告诉记者,目前,济源建成了小有洞天山居、小十方精品酒店、老兵工酒店等高端民宿和特色酒店,可满足1000多名游客入住。“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既保留了乡村原有的风貌,又配置了精美的现代化设施,让你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李庆军说。

济源:王屋太行赢天下——文旅体融合发展“点靓”济源神韵

济源牡丹园粉黛乱子草盛开 济源文旅集团供图

  济源特色 构建全新发展格局

  十月的牡丹园,正是粉黛乱子草的盛花期,进入园区,就会被满目粉色给惊艳到。白天看花,晚上赏灯,每天游人如织,这里成为济源本地和周边游客必选的打卡之地。

  “我在抖音里面刷到了济源牡丹园的视频,二话不说就和朋友前来‘打卡’,梦幻花海、炫彩风车、时光隧道、网红桥……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从山西晋城专门驱车而来的刘女士欣喜地说。

  近年来,济源不断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和基础设施,持续高标准推动城市园林景观和大型公园建设。截至目前,济源城市公园绿地总数量已达101处,公园绿地面积达402.38公顷,济上园、银杏苑、樱花园、屯水公园等高标准规划的新型公园,让济源的公园绿地分布更加均衡,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06%,居民出行实现“100米见绿,300米见园”。

  承留镇花石村、大峪镇王庄村、坡头镇栗树沟村、王屋镇愚公村……一批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纷纷利用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农副产品,做足“文旅”特色,“显山露水望见乡愁”也已成为济源文化旅游一大特色。

  “我们要讲好一个故事、做好三篇文章、提速实施‘八项工程’,通过文旅体融合快速发展,全力提升济源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友谊说。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