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三门峡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10月18日下午,三门峡市召开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要求,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天鹅城”彰显新风采。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王载文、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牛兰英、张松林、郭鸿勋、刘虎林、韩迎春、庆志英、李琳等出席会议。

  刘南昌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责任担当。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是贯彻中央决策、落实省委要求的重要实践,是顺应发展潮流、提升竞争实力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六市”建设、加快转型创新的有力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深切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文化旅游发展的主动权,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二要锁定目标重点,奋力开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新局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力争到2023年,将三门峡打造成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区的核心片区、河南省重要的旅游城市、追忆体验早期中国文明的重要窗口;到2025年,将三门峡市打造成为黄河文化高地和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能。具体实践中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传承保护黄河文化,加强遗迹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在延续文脉中讲好黄河故事;加力发展生态旅游,发展黄河风情游、发展特色生态游、推进阳光康养游、打造休闲乡村游,在融合发展中彰显地域特色;健全产业产品体系,壮大市场主体、强化品牌营销、提升载体平台、提振文旅消费,在拓展空间中强化发展支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文旅惠民工程、交通畅达工程、智慧旅游工程、文化产业倍增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信用建设工程,在优化环境中体现为民温度。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核心统领作用,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运行管理体制,强化区域协作机制,创新富民共享机制。要强化政策环境,细化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引进,强化用地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要提高发展能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市场驾驭能力、规划发展能力。

  安伟在讲话中强调,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把思想统一到对当前文旅发展的形势判断上来,把问题聚焦到对自身现状的瓶颈制约上来,找准定位、适应变化、抢占先机、加快发展。要聚焦“一城一廊”,坚持精准发力,全力打造文旅发展新格局。擦亮白天鹅生态名片,持续叫响“天鹅之城”城市品牌;保护传承弘扬仰韶文化主线,着力打造“早期中国文化长廊”;加快推动业态创新,促进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努力开创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研究策划,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市场监管,努力把三门峡市建设成为文化旅游强市,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主持会议。

  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