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驻马店: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河南省驻马店市文化旅游产品丰富,近郊游、乡村游全面开花,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10月1日至8日,驻马店市共接待游客55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58亿元,同比增长2.31%。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田园生活……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驻马店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也为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层次逐步提升,游客更加注重旅游消费的体验感、参与性,而不再选择“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更加希望看到姿态万千的自然风光、感受别具特色的文旅产品,千城一面、千店一货的同质化、低端化旅游商品很难再激发游客的购买欲。

  市场需求的转变对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更高要求,推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不能只盯着门票收入、局限于依赖门票经济,而必须看到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打造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全产业链”,将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融合发展中提档升级,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要丰富文旅产品,既开发观光产品,又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既满足吃住行的浅层开发,又做好游娱购的深度开发;既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又避免一哄而上、遍地开花。要彰显旅游特色,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立足资源优势,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景则景、宜文则文,挖掘和创新更多含有地方元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体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实现“食、住、行、游、购、娱”的高水平供给,提高旅游产品的参与度和体验度,提升旅游产业链效益,从而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