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洛阳市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塑造文旅融合品牌。提升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老三篇”,打造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东方博物馆之都“新三篇”。天堂明堂、应天门、九洲池成为文化新地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全市现有博物馆、纪念馆82家,推出10条博物馆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成洛邑古城非遗园区。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关林

  二是培育文旅融合业态。推动文旅与科技、工业、会展、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龙门石窟景区树立全国智慧旅游标杆,推出东方红工业旅游线路,规划建设涧西工业遗存文旅园区,建成天心文化产业创意园。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节会经济效益凸现。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培育了手绘小镇、三彩小镇、重渡沟、魏家坡等一批特色文旅小镇。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洛阳牡丹甲天下

  三是丰富文旅融合产品。改造提升西工小街、龙门古街、广州市场步行街等特色文旅街区。推出“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系列消费活动。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推出6条研学旅行线路、23家研学旅行基地。唱响“四季歌”,策划推出四季主题文旅产品,激发文旅消费。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应天门

  四是优化文旅发展环境。坚持全景引客,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建成投用249个城市游园,规划建设1000公里“洛阳乐道”。建成开放200座城市书房。开通电视“文旅频道”,推出《晒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等栏目,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五是深化文旅交流互鉴。承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牡丹之约·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等国际性论坛,成功举办2019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在日本、韩国举办洛阳文旅推介会,以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为支点加强与中亚文化交流,与法国图尔市等17个国际友好城市深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上阳宫城市书房(西工区)

  洛阳市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基层为重点的工作方针,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出台《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探索了“以节会促消费”的洛阳特色模式,成为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颁布实施《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加强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河洛文化生态保护;持续加强“书香洛阳”建设,建成开放200座城市书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成为洛阳人的生活时尚;连续举办两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持续提升影响力;组织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河洛欢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唱响新时代之歌;市中心图书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的建成使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加强传统媒体宣传,聚力新媒体,精准投放文化旅游广告,举办“一带一路”旅行商大会,加强海内外文化旅游交流,文旅宣传推广多点开花;加强区域合作,成立“华夏文明之源城市文化旅游推广联盟”;规范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研学旅行产品,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洛阳博物馆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