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工作目标,努力推动了驻马店市文旅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宿鸭湖

  以“六山四湖”“两馆一站”“两城一寺”等高品级文旅资源和产品为依托,大力推进全市文化与旅游经营单位进行质量等级整改提升,提炼了“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旅游品牌,被誉为“中国传奇之都”。平舆县东皇街道大王寨村(蓝天芝麻小镇)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遂平县、确山县和老乐山景区通过了全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老乐山休闲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确山县龙凤山农业观光园等8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被评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确山小提琴)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组织评定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旅游民宿近300家。2018年至今,接待海内外游客与旅游综合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蓝天芝麻小镇

  豫剧《皇家驿站》获得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数十项先进荣誉。嵖岈山和皇家驿站双双被评为“全省首批电视剧拍摄基地”。完成了超过1000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全覆盖;高标准完成了30座城市书房建设。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豫剧《皇家驿站》北京展演

  驻马店市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共接待了来自北京、武汉、广西、福建等地旅游专列近50趟。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驻马店市接待各地旅游专列

  近年来亮点工作:

  一、2018年8月,河南省“文华大奖”获奖作品《皇家驿站》进京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豫剧优秀剧目展演。10月,获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2019年5月,获省“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12月,河南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陈蕃》获第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陈蕃》获第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

  二、老乐山景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嵖岈山景区获得了全省“一钻级智慧景区”荣誉称号。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嵖岈山景区

  三、确山县竹沟镇被评为“2018年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四、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确山小提琴)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第七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五、每年成功举办嵖岈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暨西游文化旅游节。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嵖岈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

  六、三年来驻马店市共接待北京、武汉、哈尔滨等地旅游专列近50趟,引爆旅游市场,拉动地方经济。

  七、驻马店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双创’工作集体三等功”。

  八、在第七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暨第四届河南音乐“金钟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组织编排的豫剧《皇家驿站》荣获“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

  九、驻马店获得了“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和“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称号。

  十、平舆县东皇街道大王寨村(蓝天芝麻小镇)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十一、西平县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十二、高标准完成了30座城市书房建设。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城市书屋

  十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赴省进京演出并参加第十五届全省戏剧大赛。

  十四、驻马店获得了“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

  十五、市文广旅局被省广电局表彰为“国庆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十六、驻马店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18处19项,总量居全省第一梯队。

  十七、2020年驻马店单独投放的宣传广告在央视顺利播出。

  十八、驻马店市获得“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驻马店市获得“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十九、2019年全国旅游摄影大赛活动成功举行。

  二十、2019年驻马店市嵖岈山景区、皇家驿站被省广电局评为“河南省电视剧拍摄基地”,全省该项工作现场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二十一、2020年3月份全省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全省第一名。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