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旅游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年均增长12%,预计2019年达到15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预计2019年达到18亿元;游客零投诉,旅游安全零事故。现将近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做法和成绩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健全。新建图书馆、博物馆正在装修布展,文化馆已对外免费开放。邓国春秋园三期工程PPP项目已进省财政厅PPP中心管理库。在湍北建成155米央广无线数字发射塔,广播电视步入数字化时代。在市区花洲游园等处建设“穰邓书房”5个智慧图书馆、2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邓州的文化名片和城市靓点。在市委机关各安置5台电子图书借阅机,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对2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建设,完善基础文化设施,确保免费对外开放功能正常发挥。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按照“七个一”标准,争取3000余万元,购置配发电脑1000余台、投影设备200余套等文化器材,建设38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 600 余个、文化茶馆 1000余个,创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平台。二是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推进。扎实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两馆”及2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已接待观众累计达150余万人次。在彭桥镇初中等城乡中小学校已建37个图书分馆,初步形成了具有邓州特色的“3+1”模式文化馆、图书馆服务体系。每周六坚持举办“五彩时光亲子悦读”活动,已举办100余期。对107贫困村文化协管员集中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应急广播操作、文物保护、文化绩效考核等10余次培训活动。文艺轻骑兵入村进校开展“快乐星期天”“教你一招”展演活动,受益群众累计达20余万人次。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中小学校“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戏曲进校园”、“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已在校园、乡村展演5余万场次,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组织舞蹈、美术、心理辅导等专业的文化志愿者开展下乡支教和腰鼓、秧歌、广场舞、锣鼓等培训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空前繁荣,提升了群众“精气神”,全市上下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2017年5月16日在花洲书院景区举办书画频道进万家活动

  (2)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喜获新硕果。艺术创作收获丰硕。大型新编历史剧《曹操扶汉》获第三十二届中国田汉戏剧文学奖,创作《两弹元勋邓稼先》获第四届中国曹禺杯提名奖。创作大型历史剧《诸葛亮临危受命》参加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荣获河南文华奖,剧本荣获文华剧作奖。大型现代戏《月圆时分》等3部作品荣获河南省届黄河戏剧奖。文艺展演深受欢迎。邓州大调曲子《家》赴洛阳参加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节”非遗专场演出受到青睐。开展“志智双扶”展演,小杨营乡宋楼村启动“乡村音乐厅”演出,增强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举办“忧乐杯”戏剧大赛、“戏曲进校园”选拔赛等演出30余场,选出演出质量高的民营剧团参与“文化扶贫巡演”“戏曲进校园”活动,已演出1500余场。精心排演新编现代戏《丹水情》参加南阳市委组织部调演13场,受到南阳市主要领导好评,被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指定为教学节目。挖掘保护优秀剧目。加大邓州越调和锣卷戏保护传承力度,争取非遗专项保护资金700余万元,持续推进“非遗进校园(社区)”展演活动,培训邓州越调、罗卷戏学员275人。市电视台录制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调曲子《赶春桃》《渔樵耕读》等21个经典唱段,进行抢救性记录和文献采集,录制的非遗资料已报送省非遗保护中心保存。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邓州市越调剧团演出,非遗

  (3)完善旅游规划。联系北京江山多娇旅游规划院专家在完成邓州渠首杏山、美丽乡村习营和刘山水库等“十点一线”循环旅游圈旅游规划的基础上又完成了构林道教东顶及新黄庄、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移民点乡村旅游规划。原省旅游局在济源旅游工作会议上表扬邓州的旅游规划做的最多、做的最好。

  今年以来,对《2013年邓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再学习、再认识,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在今后的旅游工作中以旅游规划为引领,执行规划、结合规划开展工作。

  (4)打造旅游景点。花洲书院围绕《岳阳楼记》诞生地这张名片,主推范公“忧乐精神”;同时,孔孟文化主题二期工程布展完工并对游客开放,成功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点复核;引进民营资本投资1.3亿元建成集宾馆酒店餐饮儿童戏水游乐为一体的澜梦水世界旅游景点, 2017年7月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点;乡村旅游——奇彩风车庄园主要打造“梦幻乡野,童趣乐园”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娱乐项目,现形成600亩的园林花卉及乐园的道路、设施、儿童娱乐区等,已开业迎客。邓州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日益提高。

  (5)宣传推介成效明显。实施“立足南阳、主攻周边、逐步向远程延伸”的旅游产品促销战略;建立信息化网络平台及旅游微信公众号;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及媒体宣传广告。先后参加了北京对口协作邓州旅游资源和工业品进京展及全国义乌旅游博览会;参加了汉丹江流域政协及旅游系统围绕丹江口库区旅游宣传推介;借助T6552/1次邓州郑州直达特快列车开通,在火车上及郑州南阳等辖区内开展宣传推介,成效明显。每天有500余人或者上千人专程前来邓州旅游成为常态。

  (6)做好旅游行业管理工作。强化旅游安全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开展对旅行社旅游包车、价格、合同、广告等重点环节;景区流量控制、安保措施、应急预案等;宾馆食品安全等的大检查,加大监管力度,引导增强诚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邓州市已经连续十年旅游服务质量零投诉和旅游安全零事故,受到省旅游局的肯定。

  (7)做好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组织十林镇习营村、桑庄镇双庙村的乡村组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共116人次前往西峡县城郊乡五里桥农游一体示范点和双龙镇化山村农家乐旅游餐饮示范点实地参观培训。到淅川县民宿旅游示范点实地参观培训,到信阳市新县红色旅游示范点参观培训,收到良好效果。在全面审视邓州市旅游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要求具备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带动辐射作用的杏山乡村旅游扶贫点和河南汇乐苑乡村旅游扶贫点(桑庄镇风车乐园),经过调查摸底阶段、扶贫衔接和岗前培训阶段、扶贫实施阶段、检查评价阶段,至2019年年底先期实现40人脱贫致富。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2019年邓州市旅游产业扶贫培训

  (8)进一步做好文旅资源普查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全市古遗迹、古建筑、名人故居、红色景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生态农业、旅游特色商品、乡村旅游等基本情况的普查,掌握基础信息,挖掘潜力,把准今后旅游发展方向。

  (9)举办采摘节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国庆节,邓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助杏山旅游管理区资金10万元,成功举办了杏山邓州市生态旅游小镇首届渠首金桔采摘文化节,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贫困户就业75人,贫困户户均收益1200元左右。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杏山邓州市生态旅游小镇首届渠首金桔采摘文化节

  二、下步工作打算

  总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是:围绕山水药花文做文章,选课题,建项目。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支撑点,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实现旅游重点产业的愿点。探索旅游规律,在无中生有、培特育强、联动共生、产旅相融上下功夫,达到持续有恒发展的目的。在花卉、林果、风光、人文游、自驾游、结对游、骑行游、观摩游,药医保健、采风学研、节庆赛事游,产业拓展、问题竞技、品鉴旅居游等特、鲜、优、别方面做文章,打点结网,布局舒展,开花结果。

  (1)修改完善旅游规划。在对邓州市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普查的基础上,结合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修改完善《邓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使其站位更高、更加贴合实际。在今后的旅游工作中要以旅游规划为引领,执行规划、结合规划开展工作。

  (2)实现旅游与城区建设融合发展。根据市委提出的“把‘回’字形城河建设成邓州人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水绿空间、以水绿为基底的历史人文廊道”,尽可能规划并融入文化旅游元素,以此推动“城区旅游集散辐射核”建设。

  (3)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在重视开发城市周边、景区周边和交通干线周边乡村旅游的同时,更加重视“湍河滨水休闲游憩带”沿线的乡村旅游建设。

  (4)助推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在示范园恰当位置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一个一定规模的,集游、娱、吃、住、劳为一体的生态民居游园,实现旅游观光与农业体验的互动发展。

  三、特色亮点工作

  (1)八里王社区乡村春晚活动。为响应河南省首届乡村音乐厅“百场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2019年1月23日,邓州市首届乡村春晚在湍河办事处八里王社区举办。此次百姓春晚是村民们展示才艺,实现梦想的载体;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春晚活动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观看老百姓自编自演的“乡村春晚”,一起度过了快乐祥和的多彩时光!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八里王社区乡村春晚活动

  (2)邓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对口帮扶地区旅商产品亮相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9年10月18日,为期3天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邓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的指导方针,充分利用区域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旅游商品研发、交流、推广活动。在本次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邓州市参展企业和参展商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推出极具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邓州光照黄酒”;二是邓州市具有代表性的国家AAAA级景区花洲书院开展推广宣传;三是助力宣传推介,发放宣传彩页、光盘、纪念品。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邓州市参展企业和参展商品

  (3)邓州市人民文化馆场馆建设及特色文化活动。一是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邓州站)暨邓州市第五届广场舞(操)大赛活动初赛(东片赛区、西片赛区);二是“寻找村宝”志愿公益活动(夏集白塔村、小杨营乡、高集镇)。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邓州站)暨邓州市第五届广场舞(操)大赛活动初赛

邓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汇报及特色亮点工作

“寻找村宝”志愿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