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 南阳唱出黄河大合唱最强音

  中国文化自信,河南将担当担纲提供答案,中国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河南已走在前面,更将引领潮流。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殷殷嘱托已在河南变成文旅高质量发展最强大的动力和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最生动实践。南阳作为河南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市,作为已被确定的中华文明探源核心区,作为上苍赋赐、祖先恩典的文旅资源大市,在这场黄河长江的大合唱中不但不能缺位,而且还要升位,更将唱出最强音。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后,南阳市文广旅局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下发通知传达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将全省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落在实处。

  科学谋划 高端推进

  南阳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关于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各县(区)委、政府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实施年度考核,提高各县区委、政府对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筹建市级文旅投资集团,整合、优化配置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拓展投融资渠道,服务南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旅游项目的运营开发。制定了《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2020~2022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组建六个专项小组,强力推进文旅专项“1+2+N”项目(1个龙头项目,2个标志性项目,N个支撑项目)建设,推出三十项重要举措,及县(市、区)重点工作项目。积极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文旅专项”,抢抓文旅强省战略、南阳打造文化高地、高铁时代和5G时代到来、世界月季博览会召开、卧龙岗恢复、南阳古城建设、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申报、中华文明探源核心区确定、国家“新基建”等重大机遇,把南阳建设成中国的文化圣地、生态宝地、康养福地、旅游高地。

  理清思路 持续推进

  通过制定“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即指瞄准一个目标:“建设国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任务,创新“全文旅与‘+文旅’”两个理念,筑牢“文化、生态、康养”三大支撑,做好“文史、山水、源起、圣贤”四篇文章,打造“伏牛山、淮河源头、南水北调、万里茶道、丝绸之路”五条精品线路,强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发掘文化 精准推进

  南阳盆地自成地理单元、自成文化单元,其独特的厚重人文、资源禀赋,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和潜能。去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的要求,我们不但要让他们活起来,更要让他们动起来、舞起来、美起来、灵起来,我们选择用文化大发现、考古大发掘推动文旅大融合、文旅大发展、发展高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充分利用中国先秦史学会认定“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核心区”的金字招牌,加强对黄山遗址、“不见冢”遗址、岩石文(岩画)遗迹、楚长城遗址、万里茶道遗址、王子朝奔楚地遗址、丝绸之路遗址、社旗毛堂遗址、楚始都遗址、汉画像石等遗址遗迹的研究、发掘和保护,有步骤、分批次推进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性开发和活化利用。拟举办“中国·南阳世界汉画大会”。计划建设“黄山遗址、汉冶铁遗址、十里庙遗址、古宛城”四大考古遗址公园,推动南阳黄山遗址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做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策划推动汉画、黄山遗址、楚长城、岩石文、丝绸之路等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着力将南阳建成中国古文明研究和文旅高地。上述工作,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等高端主流媒体进行了持续地、广泛地、深度地报道,大大提升了南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项目带动 加速推进

  按照“1+2+N”的思路,确定了一个龙头(西峡老界岭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个标志性(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南阳古城)和6个重点项目(淅川丹江湖创国家5A景区、社旗古镇、镇平县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旅游综合开发、鸭河七彩欢乐谷生态休闲度假庄园、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项目),今年将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西园项目等6个项目列为2020年全市新增文旅重点项目。对重点支撑项目实施常态化督导,坚持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考评,年底总结奖惩,对连续排名靠后的项目,由所在县(市、区)主要领导向市文旅重大专项领导小组说明情况。

  宣传营销 品牌推进

  抓住南阳举办世界月季博览会、郑万高铁通车的历史机遇,持续打响“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品牌。实施“引客入宛”行动,进一步加强与南水北调沿线、郑万高铁沿线、南阳对外航线(城市)三线,豫南旅游联盟及周边地市客源市场开发,实施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的互游计划和定向精准营销。计划在南阳、郑州、上海、苏州等地设立南阳文化旅游大观。持续开展“最文化”10项(小餐馆、小巷道、小广场、小诊所、小段子、小金句、小视频、小创意、大学生、故事王)评选活动,加大品牌宣传营销、招商引资力度,“攀高枝、结富亲、傍大款、拜名师”,以小见大、以小博大、以小引大,建设“人人都是文旅专家、人人都是文旅形象、人人都是招商专员”的人才队伍。

  省委省政府制订文化旅游强省战略,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布局,为“老家河南”的“诗和远方”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南阳的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将立足于南阳实际,积极努力,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为全省文化蓝图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