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顶尖民宿扎堆落地舞钢 满足您对度假所有幻想

  在森林秘境里欣赏小剧场萌宠演出、在金色的麦田中上演时装风采秀、让小宝贝扮演成骑士去探险……这样的美好度假生活,即将在舞钢上演。如今,舞钢孤山寨、馒头山、袁门水库三大民宿集群设计、建设正酣,有信心满足游客对乡村度假的所有幻想。

微信图片_20210317092900.jpg

  舞钢上演“民宿神话”

  2018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确立“以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开展“民宿走进”系列活动,撬动社会资本向乡村聚拢,产生了庞大的投资项目群、产业集群,出现了一批诸如信阳“老家寒舍”、焦作“云上院子”、栾川“慢居十三月”、济源“小有洞天”、鹤壁“灵泉妙境”、卢氏“山水隐庐”网红品牌。2020年9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带着一批民宿投资商走进舞钢,实地走访,洽谈项目。仅7个月之后,民宿项目就“开花结果”。记者从3月13日举行的“舞钢市民宿集群规划设计汇报会”上获悉,过云山居、西坡、大乐之野、循美、美人鱼等十几家国内一线民宿品牌,已集中在舞钢落地。

  据了解,这些顶尖民宿品牌个个“系出名门”,要么在民宿起源地莫干山有辉煌的经营业绩,要么是国内当红的黄河宿集的主力,因此,此次联手在舞钢建民宿集群,引起强烈关注。

  “舞钢算不上热门的旅游城市,凭什么靠民宿走红全国?”“在舞钢建民宿,能挣到钱吗?”面对这样的疑问,这些民宿投资人却信心满满。他们,究竟看到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商机?

  “做民宿,就是在不断为游客寻找各类度假秘境”。“过云山居”创始人李超骏认为,“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舞钢恰恰符合这个定位。舞钢拥有二郎山、石漫滩等景区。森林、湖水、高山、古村,当这些东西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不可多得的资源,能打造成为天然的度假秘境、治愈空间。

  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凌新建这样理解:“民宿虽然也有住宿功能,但它不是酒店,不是农家乐,不是旅游,它是人们对生活的享受体验,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乡村情怀。舞钢有条件弯道超车,打造出一个闭环的生活方式体验地。”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心,凌新建充分发动自己的“朋友圈”,来舞钢共同打造微度假目的地,而不是传统意义的一家家民宿单体店。

  除此之外,河南的人口优势让投资商看到了庞大的客流市场,仅舞钢周边两个小时范围内,就有4000万人口,这样的客群量给民宿以很大的想象空间。

  按照规划,舞钢民宿集群将有森林剧场、露营地、美术馆、马术牧场、萌宠表演、田园T台、鱼鹰表演、露天影院、树屋、无边泳池等多类体验项目。业内预测,这将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爆款民宿集群。

微信图片_20210317092953.jpg

  一个月修起“民宿路”

  为支持民宿发展,舞钢出台了“基础设施配套到位、旅游资源聚合到位、政策资金倾斜到位、平台公司参与到位、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的“民宿五条”新政,倾力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县里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修起一条“民宿路”,从高速口直达项目部。

  “资源禀赋之外,的确是河南各级政府发展民宿的决心和诚意的确感动到了我们。”凌新建说,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全力推动,舞钢当地的配套政策,让投资者感到温暖、安心。

  “如今民宿集群的高压电线、管网都已到位,电瓶车道和上山环道都已经打通,200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尹集镇负责协调民宿项目的纪委书记洪惠表示。

  据了解,今年暑期,这些民宿项目将会陆续开业。

微信图片_20210317092854.jpg

  民宿落地全村沾光

  在孤山寨民宿集群落地前,当地村民张春晓在此经营着一家养殖场和农家乐,一年也有二十多万元的收入。听说要建民宿集群,张春晓不提任何条件,主动下山,腾了位。像张春晓一样,村民们都非常支持民宿集群发展。他说,“旅游开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我们村已经是受益者,有20多户村民在附近的二郎山景区做餐饮等生意。如今民宿集群能落地,将带来更大的客流量,带动全村老百姓都沾光。”

  怎么沾光?张春晓认认真真算了一笔账:“占地有补偿,去民宿打工有收入,销售农特产品有收入。”这还是基本的,还有更大的发展:“投资商做五星级的,村民开三星级的,村民共同学习开民宿。”目前,凌新建等高端民宿投资人已经在帮助张春晓等村民进行房屋改造设计,进行村宿联动,一个更大的、带动村民共同受益的民宿集群已经显现。

  产业振兴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民宿就是重要的支点。“拜托各位品牌民宿负责人把最好的产品落地,拜托我们的当地政府各个部门多多支持民宿项目!”在“舞钢市民宿集群规划设计汇报会”最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拜托大家,共同努力,将舞钢打造成国内顶尖民宿集群,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