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平顶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融合,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郭东伟《江山如画》·尧山景区

  文化惠民入民心

  该市所有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用。先后投资10亿多元,建成平顶山博物馆、马街书会民俗园等一批特色文化设施,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配备村级文化管理员。先后承办了第六届中国曲艺节等多项国家级文化活动,年均举办书画展、戏剧演出和电影公益放映等群众文化活动3万多场,受益群众500多万人次。

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平顶山博物馆

  保护传承留住根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文化“活起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一次性通过6处,居全省第三位;临沣寨、叶县县衙等一大批重要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后对外开放;《窑火斑斓-郏县黄道窑陶瓷精品展》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红色印记—平顶山革命历史展》入选国家“建国七十周年红色展览”。全市博物馆年均接待610多万人次。宝丰县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平顶山·《叶县县衙一瞥》周丽华

  文旅融合富了民

  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着力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民宿等新业态打造、优质产品研发、特色品牌培育、产业动能转换,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乡村振兴。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03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4.3亿元,创历史新高;陶瓷产业产值约44.6亿元,魔术演艺收入达35亿元。

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平顶山·八旬老太闹新春·郏县齐舒奎

  近年来,平顶山以创新增效为引领,以供给侧改革为动力,推动文化旅游长足发展。

  一是打造精品民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古村落文化,依托农村田园风光和山川湖河,建成“清水河山居”“耕读人家”“吾乡·问素”等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特色民宿近30家。“一鸣书居”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

  二是建设智慧文旅。平顶山全域智慧文旅平台建成投用,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鹰城”。在二郎山等景区建设5G试点。《大规模人群分析预警系统》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优秀案例。尧山、风穴寺景区分别被评为河南省“四钻级、三钻级智慧景区”。打造“文化客厅”公益课堂慕课平台,推出“宅家享文化”舞蹈、瑜伽、摄影等系列慕课。

  三是抓实重大项目。以文旅项目推动融合、拉动发展。筹措资金3亿多元,持续推进重大文化文物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和旅游项目建设。宝丰县创建成为平顶山首个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稳步推进鲁山花瓷小镇等28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四是助推产业复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退还全市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协调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举办杜鹃花节等系列宣传活动。

  五是提升服务效能。“茉莉芬芳”鹰城名家讲读音乐会被命名为第三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客厅”公益课堂常年开设课程30多门,受益群众5万多人次。年均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万多场,受益群众5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