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永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永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文化名市”战略,以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市为抓手,以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总分馆制建设为契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戏曲精品成绩斐然,文化产业初具规模。实施产业开发和带动战略,促使旅游产品的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提档升级,强力推进以芒砀山景区为中心的汉文化旅游景区、以陈官庄烈士陵园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和以日月湖为重点的生态景区“三大旅游支点”建设。不仅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占领了文化主阵地,而且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先后荣获“河南省文化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是河南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市文化馆、图书馆分别两次在国家评估定级中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市豫剧团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永城市目前有国家一级文化站8个、国家二级文化站8个、国家三级文化站4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个,“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个,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镇2个。演集镇刘庄村、刘楼村、永城市第八小学入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连续多年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春满中原”、“群星耀中原”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全民阅读、艺术展演、农村摄影大赛等活动先进单位。在2018年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中成绩位居前列。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2家,生态产业园3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3家,省级特色旅游村4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1处,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成了图书馆、群艺馆等重要公共设施,在城区广场先后设立5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采购了流动图书车和文化流动服务车。坚持基层文化阵地与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已完成70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改(扩)建任务,已形成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永城市图书馆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芒山镇夏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一是创新机制,积极推进总分馆制建设。采取以市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若干基层服务点为补充延伸的模式,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乡镇文图分馆29个。二是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保证市图书馆每周56个小时和文化馆(站)每周42个小时的免费开放时间,发挥主阵地作用。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政府买单、群众看戏”送戏下乡演出200场,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29场,戏曲进校园演出270余场,民营剧团送戏下乡演出200场,“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400多场。四是艺术创作成效显著。先后创作戏曲、小品、歌曲、舞蹈等200余部(首),新编、改编历史剧30余部,其中历史剧《张娘娘传奇》、古装柳琴戏《梁祝》《王三善与苏三》分获河南省县(区)级戏剧大赛金奖、黄河戏剧奖、河南省文艺成果奖;古装廉政历史剧《太丘令》、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型柳琴戏《警钟》成功搬上舞台,演出60余场。五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1)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常态化举办春节联欢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等活动。乡镇、社区举办的书法、美术、摄影、节日演出活动、文体赛事接连不断。着力构筑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赛事”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体系。(2)打造了“永城之春”广场文化活动、小戏小品曲艺大赛、马桥戏曲文化周、酂阳腰鼓大赛、城关镇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3)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传、非遗项目展演、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法制、科普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活动内容。(4)在乡镇、农村社区、广场、街头书写绘画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先进化标语、警句、格言等特色化文化教育。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文化馆摄影展免费开放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图书馆阅览室免费开放

  (三)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是实施文化扶贫,选拔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孤儿,免费送往专业戏曲艺术学校学习。二是明确乡镇文化站编制(4人),建立了116人的乡镇文化专干队伍,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三是深入乡镇开展广场舞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艺人才。四是定期对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和文化志愿者开展业务技能和文化政策法规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五是打造了“戏迷俱乐部”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常年在街头巷尾、乡镇社区义务演出,成为永城市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送戏下乡

永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成绩和亮点

非遗宣传进乡村

  (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了四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包含清音、柳琴戏、火老虎等77个项目49位代表性传承人,永城大铙、清音、柳琴戏3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王玉玺、蒋平、况素真、陈淑云、孙秀英5人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永城柳琴戏两次进北京清华大学展演,充分展示了永城市柳琴戏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