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工作成绩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实现文化站、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了18个乡镇文化馆图书馆分馆的总体架构;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落实到位;打造了民俗文化旅游节、“我们的节日”印象长垣等5个文化品牌,指导乡镇打造了1个以上连续成届的公共文化品牌。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旅游集散中心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后参木村文化大舞台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烹饪文化博物馆

  二是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0余场,文化进万家、公益讲座、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570场,提高了群众的文化活动参与度。

  三是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了《长垣县历史文化遗产专项保护规划》;加大对文化资源挖掘整理,成功申报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

  四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编制了《长垣市全域旅游规划》;出台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意见》等5个政策文件;新建旅游集散中心一处,新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50座,新建提升旅游道路15条;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家、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8家,争创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家,三星级旅游饭店3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家。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丁栾镇上官村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蒲西街道云寨村

  五是文化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与市内文化娱乐场所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其进行网格化管理,多次开展专项行动,维护了文化娱乐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总分网络搭建服务桥梁

  根据文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长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2018年搭建完成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集成网络架构,开展了文化站长及文化专干对总分馆管理的培训工作。

  文化馆总分馆采取“一个总馆+N个分馆+若干个服务点+特色文化活动”的建设模式。总馆在业务上做好引领示范,发挥好指导、策划、组织、督导、交流作用;并对乡镇的活动资金、设备采取补充支持,保障分馆活动顺利进行。总馆围绕“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主题,采用三级联动的形式组织开展分馆系列文化活动;扶持打造各乡镇文艺团队达700余支,并充分利用服务团队开展文化活动,有效带动了各级各层文艺队伍的服务能力和创作激情。

  图书馆总分馆采取图书服务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的管理方式,2019年3月完成了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分馆图书的数据录入工作,各分馆全部配发了自助借还办证一体机、分馆业务专用电脑等业务设备,全部完成了分馆图书文献基本目录的数据加工,同年10月起陆续为市图书馆及乡镇(街道)分馆配发自助借还办证一体机18台,全年到馆人数突破25.6万人(次),累计流通各类图书38.4万册(次)。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长垣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和亮点

如意园内“尚书房”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