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千帆竞发 奋勇争先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近年来,三门峡市以打造文化高地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强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天鹅湖国家森林公园

  文化精品创作和文化交流逐步加强

  现代豫剧《红高粱》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银奖;豫剧《画皮》先后参加了加拿大第十二届利物浦国际戏剧节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国际戏剧节;豫剧《女人是座山》荣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剧目奖、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优秀剧目奖;《曹端还乡》成为全省廉政戏曲巡演剧目并荣获第六届黄河戏剧奖大赛银奖;曲剧《大山的儿子》、蒲剧《姚崇辞官》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蒲剧《甘棠遗爱》获“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曲剧《大山的儿子》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态良好

  三门峡按照“推进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产业带动”思路,积极打造文旅产业品牌。全市现有各类文化产业企业2569个,其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0个,文化产业从业总人数3万余人,年总产值近百亿元。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9家(其中4A级14家,位居全省第三名)、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星级饭店16家、旅行社47家。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卢氏双龙湾景区

  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效

  丝绸之路石壕古道段、北阳平遗址、庙底沟遗址、仰韶村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纳入了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和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

  黄河文化旅游节蜚声海内外

  自1992年原国家旅游局在三门峡举行“黄河之旅”首游式以来,三门峡持之以恒地组织举办了二十四届黄河旅游节,三门峡一年一大步,一年一变化,策划并成功举办了 “世界十大河流对话黄河”、“中国大黄河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中部六省旅游博览会”、“中部六省旅游投资洽谈会”、“黄河旅游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形成了“横渡母亲河”、“黄河大合唱”、“万人帐篷节”、“万人彩虹跑”、“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双胞胎漂流大赛”等节会品牌,发起成立了沿黄九省(区)旅游联盟、旅行社联盟、自驾车旅游联盟等区域旅游联合体。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黄河文化旅游节

  旅游营销大放异彩

  三门峡围绕“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旅游品牌,先后组织了北京至三门峡“东方快车”旅游专列、中国(三门峡)老年文化旅游周、陕旅集团千人大团、“相约三门峡·舞动天鹅城”少儿主题旅游推广、暑期游学欢乐汇、天鹅旅游季等营销事件;三门峡作为河南省唯一入围的城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以优异战绩获得十佳中国魅力城市殊荣。“游黄河、看天鹅、泡温泉、览胜地坑院、问道函谷关、品尝豫西美食”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品,已成为我国北方极具吸引力的黄金线路。

三门峡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及亮点

三门峡大坝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