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新乡:挖掘黄河文化 讲好“新乡故事”

  5月11日,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成功召开。此次大会是在疫情严重冲击、文化旅游业按下“暂停键”之后重启复苏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的讲话为全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倍受鼓舞、信心倍增。

  5月11日,新乡市召开了文化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市委书记张国伟要求,要立足新乡实际,结合县域经济等重点工作,突出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长王登喜就“一山(太行山)、两河(黄河、大运河)、三城(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主题森林城、卫辉古城)、四镇(封丘陈桥小镇、平原新区原武小镇、辉县百泉古镇、卫辉唐庄小镇)”的发展格局、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措施出台提出了具体思路。根据会议要求,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将深入市文旅局、县(市、区)和有关文旅企业开展调研。

  5月13日,新乡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根据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再次梳理当地文旅资源、明确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具体举措,建立完善项目库,为全市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5月15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专门听取了贯彻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进展情况,并就新乡政策出台、会议筹备等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根据新乡市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新乡市文化旅游大会计划在6月份召开,目前新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委宣传部正积极筹备,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了全市文化旅游大会预案。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局各位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积极讨论交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要点,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

  黄河流经新乡174公里,在沿黄8个省辖市中,新乡滩区面积最大。为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新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新乡沿黄文旅资源进行了梳理调查,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新乡市沿黄旅游总体规划》和《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等,编纂完成了《黄河文化--新乡篇》,聘请知名文旅策划机构对沿黄县(市、区)进行指导,建立完善了新乡沿黄文旅项目库。

  新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成立调研组带领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赴鹤壁等周边地市学习调研全域旅游、大运河文化带、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旅游等发展经验,为新乡出台政策、健全机制、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结合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意见,新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起草《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意见》《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配套政策措施。

  下一步,新乡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讲话精神和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立足新乡实际,紧盯沿黄流域、生态城、南太行、郑新融合四大重点,抓紧筹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制定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着力推进新乡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一是围绕“一山两河”上项目。以项目、招商为重心,突出太行山、黄河、大运河区域,重点谋划建设百泉书院、箜篌产业园、陈桥宋源文化小镇、黄河故道主题森林城、同盟山历史文化生态园等文旅项目,打造一批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景观价值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邀请专业机构策划包装一批重点文旅项目。编制完成《新乡市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能够纳入国家、省级盘子。二是健全保障机制补短板。争取出台政策,尽快扭转当前新乡文旅产业政策凹地的局面。争取专项经费,持续走出去组织开展宣传营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着力破解景区运作机制,通过引入外来投资和管理,促进景区焕发活力。发挥行业协会纽带和桥梁作用,强化与周边及国内外各级文旅协会以及民宿、自驾游、餐饮、体育等合作交流。三是打造亮点品牌抓活动。持续打造新乡文旅行业扶贫品牌,策划开展行业扶贫专线的踩线推广工作,打造特色突出、扶贫效果显著的乡村旅游扶贫线路。利用建成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从建阵地向用阵地转变,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指导景区策划举办文旅节庆活动。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乡故事”,规范非遗保护,抓好非遗项目进景区、进会展、进校园,提升非遗项目影响力。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组织更多场次、更大规模文物专项展示和赴外地双向交流展览,更好发挥文物教育普及以及教化心灵的作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