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焦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 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全省文化和旅游大会召开后,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大会精神,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焦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立足自身走出一条具有焦作特点的新路子

  5月19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5月18日,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专题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尹弘省长带队莅焦专题调研文化旅游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省文化旅游大会鲜明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战略,作出了文化旅游产业向4个方面转变的科学判断,明确了当前我省文化旅游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为焦作市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推进旅游业“二次创业”指明了方向和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机遇意识,把思想迅速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以文旅融合为主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抓住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宝贵机遇,积极融入全省大战略,立足焦作自身实际优势,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焦作特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突破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以创建推动全域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0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率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了全域旅游项目观摩推进会,实地观摩了解放区南太行森林公园入口花海广场,孟州市莫沟村望舒民宿、四好农村路、快活林文旅小镇、沁阳市中州国际大饭店,武陟县嘉应观田园综合体,修武县荣盛康旅云台古镇、岸上旅游小镇及民俗街区、云上院子二期等9个项目,了解文旅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规划及建设进展,对相关项目的规划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汇报了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重点项目安排。王小平指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既是加快焦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的重要载体,更是展现“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新形象的重要机遇。王小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作为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彰显新形象的重要抓手,把这次疫情作为旅游业调整项目结构、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质内涵的重大机遇,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要在规划引领上求突破,按照焦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认真做好各自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旅游主体功能区的空间格局,提升景区景点品质、丰富旅游产品,实现错位发展。要在打造品牌上求突破,注重发挥文化优势,挖掘文化内涵,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增添发展新动能,打造旅游特色品牌、彰显城市靓丽形象。要在融合创新上求突破,以创新的思路、项目化的路径,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景城融合、线路融合,把全市域打造成为完整旅游目的地,增强焦作旅游整体实力,树好焦作旅游整体形象。王小平要求,要加强对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要画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凝聚合力抓落实,强化督导促推进,以攻坚的姿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挥优势加快筹备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大会

  在深入学习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及尹弘省长莅焦专题调研文化旅游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焦作市计划于5月底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大会。成立专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领导小组关于命名表彰全市首批红色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民宿、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示范点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目前,焦作市正在对全域旅游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汇总,建立台帐,督查落实。同时,积极筹备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式、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暨《世界太极拳蓝皮书》首发式等重大活动;加快“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推进力度,积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好沿黄百里文化旅游示范带;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企业,充分发挥在旅游服务管理、品牌打造方面已取得的优势,力争在全省再树标杆、再创经验。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