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七个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

  6月3日上午,由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首届“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在郑州正式启动。同时,全省七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也顺利举行。

河南省七个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

  据了解,“小蝌蚪”动漫成果征集活动是河南省打造动漫产业增长极、建设国家文化创新高地、促进动漫内容再生产的重要抓手,全景展现近年来全省动漫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激励全省动漫从业人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校大学生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倾心创作动漫精品力作,扎实推动全省动漫创作生产在高原之上起高峰。

  本届活动将于今年10月下旬开展初评和复评,颁奖活动拟于11月在信阳市举行。活动设动画片、漫画、吉祥物、动漫剧本四个作品门类,每个门类设教师组、大学生组、产学研组共三个专项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教师组评选对象为高校教师,大学生组评选对象为在校大学生,产学研组评选对象为动漫企业与高校。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活动选送的作品须是2017年10月至2023年9月完成创作的动漫作品。

  在全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分别介绍了动画片《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汝瓷传奇》《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等作品推进情况。其中,《黄河传奇之山河祖国》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该片以黄河吉祥物6“河宝”为主角,聚焦活化黄河超级IP,以“河洛古国”为故事发生地,主要讲述6个可爱的黄河吉祥物“河宝”与大禹、后羿齐心协力帮助黄河河神奋勇向前、挫败邪恶势力、夺回河图,还大河安澜、天下太平的动人故事。该片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首播。

河南省七个重点动漫项目集中签约

  《太行传奇之红旗渠》通过创新话语方式,实现红旗渠精神的活态化表达、具象化传播。该片以亲身经历过红旗渠建设年代的青少年为视角,以林县人民苦水、盼水、引水、颂水四大篇章为结构,艺术再现一群生活在太行山里的孩子梦中、眼中、心中的红旗渠修建历程,用孩子们最纯真的视角生动塑造他们的父辈以及以县委书记杨贵为代表的30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排除万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锤一铲、苦战十年,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终于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恢弘故事,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

  《汝瓷传奇》主要讲述汝窑督陶官之子宝奇历尽千辛万苦寻找流失国宝汝瓷的冒险故事,以国际化视野,紧紧抓住充满浓浓中国风的汝瓷元素,通过充满想象力的传奇寻宝故事,大力弘扬中国悠久灿烂的瓷器文化,热情讴歌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工匠精神,生动讲述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开放共享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目前,该片剧本已全部创作完成,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动画制作并在全国电视台播出,同时,将翻译成英语、日语、法语等多语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集中展播。

  《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以西汉时期著名的黄河“瓠子堵口”壮举故事为主线,生动再现“汉武帝沉白马玉璧于河、从官负薪塞宣房”气壮山河的治河壮举,同时以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为主角,生动融入龙出濮阳、仓颉造字、颛顼改革、大禹造九鼎等濮阳上古传说,生动展现中华民族与自然灾害相抗争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光辉篇章。

  活动现场,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签署了《共建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据悉,李克弱动漫艺术研究中心近期将启动《李克弱传》《李克弱作品集》编写出版工作,系统梳理李克弱辉煌的艺术成就,同时还将规划建设李克弱故居、李克弱动画艺术馆,以多种形式深情致敬从中原大地走出的动画巨匠,这对河南动漫人在新时代勇攀艺术高峰将起到独特的激励引导作用。(记者:温小娟 实习生:孙婷婷)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