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博界引发热烈反响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了新要求。

  黄东升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聚焦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以厚重历史文化资源为支撑,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为引领,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抓手,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河南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文物系统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河南文物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任伟表示,要扎实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开展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做好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支持郑州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全国重地,规划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依托大遗址、各级文保单位开展文物考古研学活动。全面提升考古工作水平,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工作的落实,打造“全省一体”考古工作机制。推进博物馆群落建设,提升博物馆开放服务水平。加强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文物宣传传播影响力。

  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宫殿区”到“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近年来,二里头遗址考古频频获取重要发现,夏文化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赵海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是对中华文明的“精准画像”,为我们今后的考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全面深入推进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持续加大发掘保护力度,努力寻找更多文明探源实证。持续深化研究阐释,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住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夏文化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形成新突破,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深入学习践行“两个结合”作出河南贡献。

  “文献的典藏保护与开发利用,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说,近年来,省图书馆以建设区域性文献资源保障中心为目标,成立了黄河文化与中原文献中心,成为集豫版文献收藏、阅览、展示和出版成果宣传于一体的高品质文化生活体验馆和宣传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的阅读服务平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努力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让“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构建起更为科学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进一步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凝聚力。

  从甲骨、简帛到写本、印本,再到现在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于一体的融媒出版物,其演变过程,就是中华文明灿烂发展史的记录,是中华文明的印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说,中原出版人围绕主责主业,践行出版担当,自觉践行文化传承责任,致力打造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域一流水平的出版传播品牌,重磅出版《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至味中国》等精品图书,值得一提的是,《至味中国》荣获2022年度“中国好书”。在今后的出版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梳理中华文化源流,用更多精品图书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记者:温小娟 张体义 郭歌 胡春娜)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