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省越调剧团将于6月2日至5日在信阳倾情演出

  5月30日上午,记者从信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传承弘扬中华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优秀剧目奉献人民,根据省委宣传部有关2023年“中原文化大舞台”统一部署,信阳市将于6月2日至6月5日开展2023年“中原文化大舞台”优秀剧目展演。

  “连续四天,市民们可以尽情欣赏家门口的戏剧艺术大餐。”信阳市委宣传部文艺(电影)科科长王雪告诉记者,目前展演工作正处于对接场次、剧目及演职人员阶段,河南省越调剧团演职人员将于6月1日抵达信阳,平桥会展中心、信阳学院剧场相关负责人已对接好相关演出设备。

  据介绍,越调,是河南三大戏曲剧种之一,有300余年的历史,主要流传于河南全省、湖北襄阳、陕西安康、河北邯郸等地,影响遍及全国。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河南省越调剧团,成立于1949年,是河南八大省级艺术院团之一,直属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

  “这次艺术大餐有《李天保娶亲》《收姜维》等省越调剧团主打好戏,还有囊括《三传令》《周瑜坐帐》《华容道》《大闹天宫》等经典戏剧的《越调综艺专场》,好戏连台,精彩不断。”王雪介绍,为真正把精品戏剧奉献给有观看需要的市民,此次展播拿出部分场次座位,可以进行网上小程序(http://newwap.baoxiaofeng.com/active/apply.html?id=6;http://newwap.baoxiaofeng.com/active/apply.html?id=7;http://newwap.baoxiaofeng.com/active/apply.html?id=8)免费订座,点击链接进入订座小程序,通过小程序预订座位成功的戏迷凭微信截图入场,按先后顺序在预定区域选择座位就座。

  此次在信阳市进行的优秀剧目展演,第一场演出剧目:《李天保娶亲》,演出时间:6月2日(周五)晚上7∶30,演出地点:平桥会展中心。第二场演出剧目:《收姜维》,演出时间:6月3日(周六)下午2∶30,演出地点:平桥会展中心。第三场演出节目:《综艺专场》,演出时间:6月3日(周六)晚上7∶30,演出地点:平桥会展中心。第四场演出节目:《综艺专场》,演出时间:6月4日(周日)晚上7∶30,演出地点:信阳学院剧场。第五场演出剧目:《收姜维》,演出时间:6月5日(周一)下午2∶30,演出地点:信阳学院剧场。第六场演出剧目:《李天保娶亲》,演出时间:6月5日(周一)晚上7∶30,演出地点:信阳学院剧场。

  《收姜维》讲述三国时期,蜀汉诸葛亮北伐时,在天水郡遇到了魏将姜维,姜维年少英雄大败蜀军,进而诸葛亮珍惜人才,一步步收服姜维的过程;《李天保娶亲》讲述明末清初河南遂平县一富户张忠实为高攀大富李家,把大女儿凤姐许配给李家公子李天保。张忠实聪明反被聪明误,弄巧成拙人财空,天保凤姐俩团圆,贪财终得空欢喜的故事。

  与此同时,此次《越调综艺专场》演出,精选越调经典剧目《三传令》《周瑜坐帐》《华容道》《大闹天宫》等折子戏创新呈现,绽放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戏曲小品《双喜临门》表现新时代新农村婚恋新风尚;越调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对焦裕禄精神的崇高敬意,浸润着浓浓的家国情怀;越调戏歌《鞠躬尽瘁活诸葛》体现一代越调艺术大师申凤梅先生的艺术精髓,还有根据毛泽东诗词创作的越调戏歌《沁园春·长沙》等节目。

  记者了解到,优秀剧目展演传递着申凤梅大师的精神血脉,也吸引着众多信阳戏迷的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242名市民通过网上小程序成功报名订座,市直单位观剧人数统计及戏票发放工作正在同步进行。(记者:周涛)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