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焦作云台山岸上小镇走出“旅游富民”新路子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云台山的岸上村打造的岸上小镇,自然依靠云台山来谋求发展,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小镇子不大,总面积6.8平方公里,主街长500米,但就是这样一个小镇,拥有家庭宾馆、民宿、餐饮店、超市300余家,年接待游客约600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26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5.6万元左右,年旅游服务综合收入2.24亿元,获得多项荣誉与表彰,是“旅游富民”的典型代表。

焦作云台山岸上小镇——“旅游富民”的典型代表

  小镇的一位经营者梁女士介绍,自己家是云台山下的,做了云台山上的媳妇,在山上开了一家风格特色明显的民宿。提到镇上的建设,梁女士感慨颇多,镇上的民宿、餐厅,特色各异,各家都依托文旅产业实现了小康生活。

  梁女士的民宿是北欧地中海风格,此外镇上还有新中式、美式、现代等各种风格的店铺。据梁女士介绍,这都是村里帮助统一对接的设计公司,和店主沟通后确定的设计风格。

焦作云台山岸上小镇——“旅游富民”的典型代表

  岸上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三主四有”的原则。

  三主,即政府主导,设计主打,群众主体:政府主导小镇的规划,统一对接设计公司,以群众利益和资源为主体。

  四有,即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依托文旅产业,打造颜值景点,保留小镇传统特色,激发村民创业活力。

  未来,岸上小镇将在环境、业态、公共设施、产业联动方面发力,给村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