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三门峡:文体旅融合擦亮“一节一会”名片

  横渡母亲河、桨板挑战赛、帆船公开赛、自行车邀请赛……“一节一会”期间,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点燃全民健身热潮,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热情,成为“一节一会”出新、出圈、出彩的亮点。

  立足自然生态资源,今年“一节一会”,三门峡市在清水黄河组织开展横渡母亲河、桨板挑战赛、帆船公开赛等水上赛事活动,在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组织开展自行车邀请赛等休闲活动,助推“水上经济”“休闲经济”快速发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5月13日至14日,2023(中国·三门峡)中国桨板公开赛暨第一届“中国陕州·黄河杯”桨板挑战赛率先举行,不仅传播亲水理念、普及水上运动,而且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大美黄河、绿色崤函的独特魅力,促进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大交流、大融合。

  5月20日,2023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杯”山地自行车邀请赛鸣枪开赛,赛道将中原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档次最高的温泉休闲养生项目三门峡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地平线下古村落·穴居史上活化石”陕州地坑院、张汴乡万亩桃梨园、西张村镇万亩苹果园和甘山国家森林公园连成一线,让选手尽享“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的新鲜空气。

  5月21日,国家级公开水域游泳群众性体育活动——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成功举办。“高峡出平湖,清水映美景”的独特景象,吸引千人横渡、万人观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介三门峡、宣传老家河南、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展示中原风土人情和人文风采的名片。

  5月23日,2023“梳妆台杯”首届中国女子帆船赛暨第二届三门峡国际“黄河船奇”帆船公开赛举办;24日,2023三门峡沿黄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开赛……一项项精品赛事的密集举办,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看、参与高品质赛事,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城市发展全方位赋能,使三门峡充满生机与活力,形成了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体育+”成为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强引擎”。

  为深入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中的重要作用,去年年底,三门峡市出台了《加快建设体育三门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依托清水黄河资源和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持续办好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环中原自行车赛、三门峡黄河国际马拉松暨三门峡天鹅女子马拉松和沿黄徒步赛事活动,发展帆船、桨板、赛艇、皮划艇、漂流、垂钓等体育赛事和健身休闲项目,加快构建富有三门峡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促进体育与健康、旅游、文化、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注入历史文化内涵,拓展旅游外延,三门峡文体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正奋力谱写“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