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新风尚:在博物馆体验美好生活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是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三个关键词将博物馆与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及社会的团结包容连接起来,强调了博物馆在增进人的福祉和推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2022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82家,全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其中90%以上的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这是在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的中国博物馆发展数据。

  从1901年云南府博物馆的创立,到如今全国数千家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博物馆正成为城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表示,目前,我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启动了“博物馆之城”建设计划。其中“打造美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空间”和“加强与周围社区和城市的互动,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这两点目标最为人们所期待。

  从旅游纪念到国潮文创,传承历史文化

  从年年热卖的故宫日历,到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雪糕;从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到《只此青绿》《唐宫夜宴》等文创舞台艺术的风靡,各大博物馆不断通过文创开发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

  在可水洗布料上进行纹样涂鸦,为“犀尊弄影”皮影涂色,动手制作嵌丝旋纹黑檀木书签……“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体验区推出了为期4天的特别活动“创绘体验之文创大变样”。活动以国博馆藏文物为核心,以艺术创绘形式,将展柜中的历史文化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带给参观者。在这里,参观者通过动手参与创作,与文物展开互动,以此走近国博馆藏文物,感受五千多年中华文明魅力。除了现场体验,游客还可以在文创体验区和线上商店购买同款材料包,为未到场的文博爱好者提供文创DIY的精美素材。

  同一天,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举办了名为“吃了个文物”的文创美食赏鉴大会。带有国宝级珍品文物图样的文创咖啡和“甘博文物”绿豆糕、酸甜爽口杏皮茶、选用“软儿梨”制作的雪糕……现场文创食品种类丰富,满足了人们的味蕾。此外,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官方抖音也举行了甘博文创新品推广周活动,上百款文创产品通过短视频、直播、达人带货等形式,生动直观讲述了博物馆历史故事、文物故事和文创特色,助力知识传播和文创推广。

  “以前博物馆是单向输出,现在更注重互动性。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让人们体验、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表示,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要不断创新,增强与公众的互动性。

  从定时导览到第二课堂,丰富教育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在提供免费定时讲解的基础上,不断深挖文物内涵,并与学校、社会机构建立紧密的联系并合作,推出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课程,已成为我国各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主会场活动上,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发布了2022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案例评选结果。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走近甲骨文”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首都博物馆的“我是小小文物医生”瓷器修复课程等25项教育案例获奖。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案例评选活动,达到引领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促进博物馆社教工作不断提升的目的。”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表示,这次评选搭建了北京地区博物馆社教工作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够有效加强博物馆间沟通合作,激发新教育理念的诞生,促进博物馆教育工作发展。

  5月22日,在西安博物院举行的202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上,陕西省文物局授予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等3所学校“陕西省青少年文博素养培育基地”称号。目前,“阅古今 知中国·陕西历史文化进校园文物图片展”已同步走进这3所学校,构建了文物图片展与VR云上展厅,以新石器时代、周、秦、汉、唐与近现代革命时期历史文化展览纳入课后服务内容。据了解,自2021年起,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省教育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工作机制,将博物馆资源与教育资源充分融合,为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综合素养提供助力。

  从博物展陈到场景体验,推进文旅融合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博物馆旅游的火热正体现了游客文化旅游需求的提升,曾经走马观花、拍照打卡等简单的参观游览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了10条博物馆研学线路,包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4个主题。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研学线路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博物馆策划推出更多研学产品,拓宽公众知识面和眼界,加深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消费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南京博物院举行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现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江苏省文物局正式启动了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组织全省博物馆推出“乐享博览、体验博学、记录博闻、共享博韵”四大系列文旅融合项目,充分发挥“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旅融合、促进文旅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四级调研员韩文琦介绍,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其间,将推出一批时代化表达、特色化呈现的精品展览,一系列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社教活动,以及对话博物知旅达人、“博物知旅”集章打卡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深刻感受“水韵江苏”的人文之美。(记者 刘源隆)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