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昨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圆满落幕,民族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歌剧团(河南省歌剧团)团长陈静上台领奖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颁奖现场

  5月10日、11日晚,民族歌剧《银杏树下》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组委会邀请,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成功连演两场,深情演绎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红军故事,在史诗般的画卷中,回顾了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史,重温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奋斗史,热情讴歌了“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革命精神。演出现场,泪水、掌声齐飞,尤其“换子”“梳头”“回乡”等场面震撼人心,催人泪下,令观众久久不能忘怀。

  浙江观众陈凯说,这是第一次观看《银杏树下》,让他大吃一惊。“提起河南,提起中原艺术,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豫剧,《花木兰》《朝阳沟》等剧目享誉全国,而这次河南带来了一部歌剧,而且是立足于河南革命历史、取材于真实故事的一部歌剧,特别难得。当然,这部剧也很好看、很精彩,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一部剧目是否优秀,要看看现场观众有多少;演员们的演出是否精湛,要听听现场掌声有多少;剧目讲述的故事是否动人,要注意观察观众的泪水有多少。”演出现场,年轻观众张女士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出期间掌声阵阵,观众不停拭泪,这就是对《银杏树下》最好的评价。

  还有观众由衷地称赞道:“河南又诞生了一部优秀的歌剧精品”,“看了《银杏树下》,真想去大别山走一走”,“这部作品太凝聚力量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这部剧里得到了深刻体现,非常好”……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此次赴浙演出是《银杏树下》继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展演后,再次登上这一歌剧届最高舞台,也是该剧首次走出河南,以现场演出的方式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此次演出,《银杏树下》再次引起广泛关注,5月11日,河南卫视、都市频道对《银杏树下》亮相第五届歌剧节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猛犸新闻、大象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报道。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5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银杏树下》专家研讨会在杭州运河大剧院的小剧场举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作品立意高,民族特色浓,舞台呈现美,导演手法新,演员表演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向前进具有积极现实意义。文章不厌百回改,希望该剧在演出中反复打磨,在打磨中坚持演出,将其打造成中国歌剧经典。

  “这部戏故事很独特,有很多打动人的点。”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黄奇石说,好剧都是磨出来的,希望该剧反复打磨,更具现代意识,最终铸成精品。

  两次欣赏该剧的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说,这一版令他兴奋,心潮澎湃:“主创团队,渐入佳境;风格、语言、样式、旋律渐入佳境;整体思想艺术水平,渐入佳境。”

  原北京军区文工团一级作曲臧云飞直言,在他的印象里,河南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豫剧,在豫剧的土壤里打造一部歌剧,会是什么样?因此,他带着疑问看了《银杏树下》,结果让他几次落泪,剧情感人,剧本、音乐、舞美、演员的整体表现堪称完美。

  “这是一部充满激情、感人肺腑的戏,这是一部催人泪下、接地气的戏,更是一部学习教育的好教材。”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韩万斋如是评价。

  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表示,大家认为这部剧好,好就好在切入点,通过一位英雄母亲,深情演绎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红军故事,在史诗般的画卷中,回顾了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史。

歌剧《银杏树下》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道诚说,这部剧就是一部生动的主题教育课,它的当代价值、现实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这部剧是用党的、人民的、军队的血肉之躯铸成的,是河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重要成果。

  “生活的真实,上升为艺术的真实,这部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繁杂的历史资料中,能够提炼出鲜明的主题,该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具体实践中体现中国歌剧的精髓,该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王道诚说。

  《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说,这部剧修改了三次,每一次都会发现明显的变化和提升,对于主创团队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她深受感动。“文艺的教育功能,是在感情中动人的。观看演出时,我发现前排的一位小男生,多次擦泪。从这个角度上说,这部剧是成功的。”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已经91岁了,深受业界尊敬和爱戴。“我看这个戏,特别感动。”乔佩娟说“非常感谢河南给我们送了一台歌颂人民、歌颂军队、歌颂红军、歌颂中国共产党的好剧。大别山的革命历史,全国人民关心、关注,河南用这部民族歌剧告诉人们大别山人民是怎么做出牺牲的,我们的英雄母亲是怎么样教育儿女成长的,我们的红军是怎么样壮烈牺牲的,我觉得这个太重要了。”乔佩娟表示,这部戏对老人很重要,他们可以回忆,对年轻人很重要,因为他们要传承。这部戏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从真实的历史而来,是历史的再现,因此,希望这部剧好好演,在演出中发挥教育传承的作用,从而建设好我们的新时代。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曲径在研讨会上表示,将认真总结、归纳、整理、吸收专家们的建议,在演出实践中不断打磨,力争将该剧打造成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为民族歌剧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峰表示,将认真吸收研讨会专家、领导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该剧进行新一轮的修改、加工、提高,并尽快复排出歌剧《银杏树下》简版,使其成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的又一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