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启动仪式举行

  5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文化馆、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甘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张掖市文化馆实施的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在甘肃省张掖市隆重启动。

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启动仪式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金云,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全国公共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出席启动仪式。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负责人,地市级文化(群艺)馆负责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甘肃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节目展演团队、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参展供应商,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文创企业等相关代表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活动主题,时间从5月22日至5月28日。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就文化馆行业集中宣传进行安排部署。拟通过集中开展服务宣传,充分展示文化馆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吸引更多群众了解公共文化机构、走进公共文化场馆、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提升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利用多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扩大公共文化机构在年轻群体的影响力。宣传周工作部署以来,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指导下,全国3000余个文化馆积极响应、精心筹划、广泛发动,立足本馆本地区实际,在宣传周期间,组织实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馆活动资讯、文艺惠民演出、便民文化服务、数字化体验活动,让更多公众了解文化馆,走进文化馆,乐享文化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组织开展2023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另外,以“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相关活动已于4月底圆满结束,在4月23日至29日一周时间内,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图书馆跨区域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并依托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走进城乡、深入社区,举办讲座、展览、读书会、图书推荐、知识竞赛与教育培训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破圈”“出圈”,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