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现代豫剧《太行之子》在新乡首演

  “找到咱座位没啊?快开始了吧?”5月16日,河南省2022年度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现代豫剧《太行之子》在新乡市平原艺术中心进行首演,新乡83岁的毕老太太坐在轮椅上,由女儿严女士推着来到现场,“老戏迷”遇到好戏上演,精神头十足,拍着轮椅扶手催促着。

  1300余名观众热情似火。 “这是唱咱新乡先进群体的大戏,我必须来看首场!”73岁老先生刘光明也很激动。

现代豫剧《太行之子》在新乡首演

  “妻啊妻我的好莲凤,我愿扎根太行山,与乡亲携手共创美好前程。”该剧演到吴金印放弃到县里机会要到狮豹头公社时,现场爆发雷鸣般掌声。

  老戏迷过足戏瘾,新戏迷也被“圈粉”。来自甘肃的30岁青年王新辉来新乡找大学同学叙旧,正赶上这出大戏。当看到吴金印女儿失明的场景,王新辉落下眼泪,扭头对新乡本地同学说:“咱一定得到狮豹头看看。”

  据记者在现场统计,演出过程中共赢得17次热烈掌声。

  《太行之子》为何有如此魅力?

现代豫剧《太行之子》在新乡首演

  《太行之子》立意高远。该剧目以“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为原型,讲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吴金印扎根太行山区、艰苦奋斗,最终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建成美丽家园的生动感人故事。

  《太行之子》编排用心。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青年优秀导演李佳秋担任导演,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青年作曲家张广涛担任作曲。主演由国家一级演员王海升和万正红担任,河南省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剧目打磨时间超过一年。

  《太行之子》分为序幕、六场表演和尾声,近两个小时表演结束,演员们依次鞠躬致谢,观众迟迟不愿离去,迎来了当天的“彩蛋”——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李树建现场献唱。

现代豫剧《太行之子》在新乡首演

  李树建现场点评:“《太行之子》从编剧列表演形式、舞台音美等方方面面都有一种陌生感和代入感,很震撼。”

  导演李佳秋在首演结束后表示:“作为年轻导演,这是我独立指导的第八部作品。我觉得这次创作很独特, 所以我特别感谢新乡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呈现一出这样有气魄、有力量感、展现太行精神、民族精神的一部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晓菊、著名曲胡演奏家、国家一级琴 师、河南豫剧院艺术发展部主任张付中、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省剧协副主席范静、焦作豫剧院总经理李勇跃、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高新军等专家领导也到现场观摩演出。

  新乡市委宣传部和市演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继续打磨提升, 把《太行之子》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黄河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记者:李虎成 李亚伟 实习生:靳雅慧 通讯员:宋莉)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