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刘海旺:中原地区呈现出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特质

  中原文明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的关键地区,河南是中原腹地,河南在中华文明探源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5月12日,第三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期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有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在文明起源阶段,非常适合人类的生活、生存,考古学在中国百年来的历史——从仰韶文化发现到后来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均已证明,中原地区呈现了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特质。

  “在距今9000年到7000年文明萌芽阶段的裴李岗文化,是东亚大陆的最高峰,以骨笄、绿松石制品、象牙制品为代表,显示了当时文化所达到的高度。”刘海旺说。

  距今7000年到4800年,文明逐渐成熟的仰韶文化时期到来。刘海旺介绍,以仰韶文化中期庙底沟类型为代表的彩陶的出现,代表了人类艺术上达到的高峰。“许多学者认为这是中华文明第一次的艺术浪潮,在这个时期,仰韶文化在如今豫陕晋交界的黄土高原地区,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周边17个省份,它的影响是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古代文明起源,包括初步发展阶段影响最大的遗址考古文化。这个时期体现的社会已经逐渐向复杂化发展,产生了贫富分化。”

  刘海旺告诉记者,到了龙山时期,中原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古代城址,学者们认为这个时期是古国阶段,“城”的发现说明当时的社会达到了很高的文明水平,包括生产力、社会组织程度,淮阳平粮台遗址、新密古城寨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禹州瓦店遗址等都是这个时期城市的代表。

  谈到对于召开此次大会的感受,刘海旺表示,这次会议主要汇报的项目是近3年全国范围内涉及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到初步发展最重要的考古发现,此次论坛的交流平台,会对今后河南考古关于中华文明探源重大课题方面起到指导作用。

  “经过古国文明的碰撞形成了中原文明融合的典型时期,在汇集周边各种先进文化的基础上,中原地区是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可或缺的结论性认识。从这次论坛汇报的项目来说,各个省的项目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有些甚至给我们带来颠覆性的认识,让我们对文明的认识更加清晰。”刘海旺说。(记者:莫韶华)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