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洛阳打造“汉服友好型”城市

  “五一”假期,洛阳洛邑古城仿佛一键切换了“隋唐”模式。目之所及,许多身着汉服或者民族服装的年轻人寻找着心仪的古风造景;摄影师则一手举着相机一手拿着补光灯,指挥客人摆出不同造型,拍下属于这一刻的“穿越”倩影。

  在洛邑古城周边,随处可见的汉服体验店成了“仙女下凡”的通道。当下,洛阳成为备受游客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在抖音公布的平台热门汉服打卡地TOP5里,洛邑古城高居榜首。

  “洛阳是不是不穿汉服不让进来?”“家人们,谁懂啊,公交车上就我自己没穿汉服……”网络上关于洛阳汉服的讨论层出不穷,这座古都在年轻人眼里一跃成为“汉服友好型”城市。

  来自美团、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洛阳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同期增长160%,旅游订单量(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50%,汉服体验线上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680%。

  早在2014年,洛阳便举办“中国洛阳汉服文化节”。近几年,在新春游园会、牡丹文化节期间,隋唐洛阳城、王城公园等纷纷推出“穿汉服免费游园”政策。今年,洛阳更是推出穿汉服免费坐地铁的优惠政策,地铁站里的“武则天”“龙葵”“朝鲜公主”一下打破了古与今的“次元壁”。

  拍摄古风大片还不过瘾?在博物馆、大遗址里住一晚,亲临谜案现场、鉴赏宫廷宴乐、探索古墓文物,算不算绝对的沉浸?由洛阳发起的“全城剧本杀”活动中,多处景区、博物馆结合各自特点,纷纷上线原创剧本杀,大大提升了沉浸式体验的浓度。

  “是李白的绣口吐出的半个盛唐,是中兹宇宙、呼风唤雨的神都洛阳……”知名旅行博主“房琪Kiki”发布的视频让更多网友对洛阳心驰神往。随着“新中式”之风兴起,加上《风起洛阳》《梦华录》等影视剧的播出,还有流量明星的推广、网红博主的助力,洛阳汉服“出圈”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今年以来,300余家汉服体验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洛邑古城周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汉服租赁行业明码标价整治规范行动,规定汉服经营者必须明码标价,保障市场价格规范有序。

  “汉服能火也得益于它的性价比,几十块、几百块、几千块,不同价位让不同游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妆造、摄影、后期一条龙的服务也给了游客更好的体验。”桃禧汉服体验馆老板李冰洋说。

  今年“五一”假期,洛阳市共接待游客636.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39亿元。亮眼的数据见证了洛阳文旅业的强势复苏,也是“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必然结果。

  “接下来,我们将规范汉服行业发展,组建汉服文化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引领汉服经济良性发展;同时,用好汉服引流元素,积极在景区景点等场所营造汉服文化氛围,办好汉服文化月系列活动,丰富消费形态,培育汉服产业,让洛阳‘汉服热’持续升温。”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歌)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