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楼阳生署名文章: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

全力以赴拼经济 奋勇争先挑大梁

楼阳生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楼阳生署名文章: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

  在全国两会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出了“四个必须”的重大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势区域要走在前,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河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如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2022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扛稳“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领先、排名大幅前移,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工业投资增速是全国的2倍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2%,全社会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增长68%,粮食总产达1358亿斤、增产占全国增量的66.3%,交出了真金白银的答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的重大要求,落实全国两会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以敢拼的勇气、爱拼的担当、善拼的举措,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

  一是纲举目张抓工作。坚定“只要战略对,通过努力一定胜”的信心决心,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加速集聚“进”的动能。特别是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一号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以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为牵引,以产学研贯通、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抓手,统一布局、统一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构建有利于提升嫁接能力、裂变能力、辐射能力、带动能力的创新生态圈,努力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守好“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二是项目为王抓投资。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坚持以产业项目为重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严控“两高一低”项目,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三是千方百计促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内容丰富、品质精良、结构合理的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平台经济,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新高地。建立健全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四是打造集群强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工程、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打造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和300个特色产业集群。深化“万人助万企”等活动,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力争新培育头雁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

  五是改革开放激活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谋划推进我省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部署,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机构改革。突出抓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地方金融改革,稳慎推进房地产业改革。深化制度型开放,高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2.0版,高质量建设实施RCEP示范区,提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新华社记者:唐卫彬、双瑞 整理)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