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确定

  3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定于6月10日举行,活动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定民族自信自强的深厚根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依法履行对文物资源的守护之责,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坚强支撑。深化考古和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是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增强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坚强支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化文物交流合作和传播传承,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支撑。

  6月10日,国家文物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在成都市共同主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在遗产日前后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物展览展示、参观讲解、教育研讨与宣传传播活动,展示活动主题与宣传口号,丰富活动内容与举办形式,提供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免费讲解培训以及公益性鉴定等文物惠民服务,展现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成效,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民参与力度。(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体义)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