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开展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活动

  2023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为更好引导和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深入推动大众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开展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活动时间为2023年5月1日—31日。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日活动(5月19日)

  文化和旅游部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和顺古镇设立主会场,其余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设立分会场。各分会场围绕2023年主题开展活动,分会场活动方案由各地自行制定。

  (二)“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周活动(5月14日—18日)

  分别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选择五大城市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倒计时主题周活动,以“一城一主题、一天一海报、一地一线路”的方式进行倒计时轮动接力。各省(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地区组织相关城市或旅游景区开展分会场倒计时主题周活动,将“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氛围逐步推向高潮。

  (三)“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5月1日—31日)

  1.集中组织旅游惠民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在5月份推出多种形式的旅游惠民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措施;旅游助老、助残措施;对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的优惠措施;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域特色,利用金融平台、在线旅游企业平台、电商平台等开展旅游惠民活动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各地旅游惠民活动信息,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设专栏公开发布,实时更新。

  2.“中国旅游日·与文明同行”文明出游活动。各地要号召涉旅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活动;倡导绿色出行,联动公共交通、共享单车、新能源车品牌等推出“中国旅游日”低碳出行月活动;鼓励各地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3.“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旅游商品展示活动。5月1日—31日在京东(JD.COM)开设“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旅游商品推介专区,5月19日—21日在主会场云南腾冲和顺古镇搭建“中国礼物”旅游商品展示专区,对近年来我国旅游商品发展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各地要积极精选本地近年来推出的优质旅游商品,参加线上线下展示和推介活动,宣传各地文化和旅游形象,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四)“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5月1日—31日)

  1.千号联动的“5·19”。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的官方发布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号、官方快手号、官方APP客户端、官方网站等)进行联动,形成矩阵,统一带上“中国旅游日”等相关话题,推送本地区举办的旅游日活动以及旅游惠民措施等信息,发布旅游日宣传图文资讯等。

  2.万人直播的“5·19”。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开展“文旅厅局长秀文旅”“明星推介家乡文旅”等活动;要动员本地具有影响力的导游、主播、旅游达人、旅游自媒体等在旅游景区现场开展网络直播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宣传“5·19中国旅游日”和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

  3.百万疆域的“5·19”。文化和旅游部将利用航班、邮轮、高铁、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滴滴出行等平台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与推广,开设主题航班、主题邮轮、主题列车等,同时通过导航开屏、打车弹窗、优惠出行、特色语音导航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和鼓励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合作,积极推广本地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

  4.亿万次触达的“5·19”。文化和旅游部将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单位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借助各单位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开展宣传,通过IPTV开机页、彩铃提示、会员短信等方式全方位触达消费者。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渠道,在5月19日前向当地群众发送“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短信(短信内容示例:2023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XXX文化和旅游厅(局)向您致以诚挚祝福,盼您游遍美好中国,享受幸福旅程。)。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