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太行山片区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培训会在修武县召开

  为加快我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3月23日、24日,太行山片区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培训会在修武县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安排部署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副处长牛晓靖主持会议,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阳、修武县副县长王振参加会议。

7.jpg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各创建单位精准把握政策、《标准》等方面的能力,更好更快有效推进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培训以实地观摩、专家讲座的方式进行。3月23日下午,参会人员一行先后来到云台山镇岸上村、溪山·山居美学园,西村乡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七贤镇宰湾村进行实地观摩。

  师东坡对2023年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标准》开展创建,以创建项目为引领,打造一批生态环境好、产业发展优、带动群众致富明显的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要抓好乡村两级创建专题培训,围绕《标准》解读、政策保障措施等开展创建专题培训,使培训真正发挥能力,提高创建效率。要抓好创建指导工作,积极主动承担创建单位的业务指导和政策辅导等任务,通过联合下沉调研座谈的方式,及时对各创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全面提升创建成效。要作好验收准备,以认真和严谨的态度,切实把好审核关、上好“安全阀”。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收获和经验就是运营,要坚持市场化思维,将乡村运营作为核心,通过引入专业优质团队,抓好乡村运营,坚持运营前置。要谋划好做好第三批示范村创建单位申报准备工作,统筹布局、协调联动、层层发力,确保太行山片区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各项工作都有成果。

  近年来,焦作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发展乡村康养旅游,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的“焦作样板”,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三年来,焦作市围绕促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25个村入选省级创建单位,3个村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4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3个村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创成全国甲级旅游民宿1家、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民宿2家,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今年前两个月又接待游客293万人次。

  修武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以高能级文旅激活乡村康养产业振兴,高标准编制《修武县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山水养眼、怀药养生、文化养心、民俗养性,确立“三乡、五镇、七基地”康养产业布局,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康养产业,推进文化旅游资源优化整合、提档升级。

  据悉,到2025年,河南省拟推出三批400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推介一批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乡村旅游更新迭代。今年共计划验收认定第二批160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并开展第三批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

  培训会邀请了知名专家、省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乡村运营、衔接资金的使用、项目入库申报,围绕《标准》及验收要求做了全面的讲解。(文字:杨景鹏 摄影:王梦梦)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