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提振文旅不能满足于局长“出圈”

  换装、排舞、骑马、撑筏……伴随一些地方的文旅局局长因为短视频走红,近段时间,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文旅局局长纷纷效仿,宣布“出战”,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代言”,火出了圈。

  令人欣喜的是,文旅局局长“出圈”带来的人气的确激发了文旅行业立竿见影的“景气”。据媒体报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近两周文旅局局长代言地区景区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21倍。文旅局局长代言地区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增长76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66倍。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文旅行业受到的冲击不小。如今,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许多人期盼曾经的“诗与远方”能够继续照亮自己缤纷的生活。这种情况下,众多文旅局局长集体“出道”,拍摄短视频,现身说文旅,从而成为地方文旅重要的“加分项”,有效增强了当地文旅宣传推广的可信度与辐射力。这为社会公众把文旅消费期盼转化为“说走就走”的现实创造了积极的推动条件。当然,由此也较好地提振了文旅行业,刺激了内需,促进了消费回暖。

  各地文旅局局长借助网络力促文旅复苏,堪称与时俱进,创新与敬业精神可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仅凭文旅局局长们各尽所能火“出圈”,很可能出现只火一时、难火长久的情况。毕竟,推出线上短视频赢得的是人们的“眼球”,拼的是吸引网民的注意力。其结果很可能是,你也拍短视频、我也拍短视频,到头来只会变为同质化竞争,渐渐地就会使网民们目不暇接,产生审美疲劳。何况,文旅局局长不同于普通的“网红”,他们工作、生活当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旦局长出现精力有限无暇顾及账号运营或者工作调动等情况,内容创作及其账号影响力是否能够延续,也要打上一个问号。那样的话,喧嚣过后,留下的会不会是“一地鸡毛”,不能不令人担忧。

  所以,各地在提升旅游形象,扩大知名度方面,无论是否存在因文旅局局长火“出圈”的情形,都不应止步于此。对此,诚若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的,当今时代,确实已经是“好酒也怕巷子深”,勤吆喝、大声吆喝,持续营销很重要,但归根结底还是要货真价实才行,有好资源、好产品才能有好的发展。

  探寻好资源、打造好产品,因地制宜发掘文化特色无疑更具生命力。拿“网红”文旅局局长解伟所供职的湖北省随州市来说,虽然旅游资源与同省的宜昌、恩施等地市相比算不上丰富,但通过开展桃花节、啤酒节、祭祀大典等活动,拉动了很多本地居民和周边城市的游客自驾前来进行消费。除了打造特色活动以外,会讲故事也不失为形成文化特色的一个有力抓手,随着“反向旅游”的趋热,有些中、小城市例如青海海东、陕西延安、辽宁辽阳,还有一些边境小城抓住“卖点”,给那些在大城市工作、身心疲惫的人们提供可以慢节奏生活的场所,击中了目标人群的内心,令他们共情,因此建立了知名度。此外,像有些地方努力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将戏剧、音乐、电影、露营等内容有机融入文旅,积极开拓创新业态,不断探索跨界融合,进一步激活了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类似举措,值得继续拓展。

  说到底,文旅局局长只是一个“推荐官”,提振文旅最终还是得讲求内容为王。只有各地善打特色牌、勇走创新路,当地文旅发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作者:周慧虹)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