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烟火升腾 “夜游经济”重焕生机

烟火升腾 “夜游经济”重焕生机

▲ 山东济南超然楼前,山东艺术学院女子弹拨乐团演奏现场。刘宏滨 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是辛弃疾笔下古人浪漫多姿的夜生活。千年已过,现代都市里的夜生活则更加多姿多彩。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全国夜游产品供给量近年来大幅增长,一些城市纷纷出台鼓励提振夜间经济的政策,积极打造夜游品牌和产品。夜游,已经成为旅游地融合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不仅彰显城市活力,也点燃了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高人气助力文旅复苏

  3月6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当天,一场以“文艺点亮泉城”为主题的艺术快闪活动在山东济南超然楼前广场举行,随着弦乐四重奏的终结,超然楼瞬间灯光璀璨,山东艺术学院女子弹拨乐团成员从楼内翩然走出,演奏了传统名曲《春江花月夜》,吸引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摄,也为火爆网络的超然楼亮灯景观增添了新的“吸睛”元素。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近来的现象级话题带动超然楼游览量大增,游客从以前每天1000多人增至现今每天3000多人。同时,“网红”效应也推动了景区业态“焕新”,大明湖景区正逐步丰富夜间游览、演艺项目,让游客更充分地感受济南夜经济的烟火气。

  夜游锦江、成都灯会、夜游西岭、篝火狂欢节、光影节、火花节……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接待游客全国第一,夜游市场功不可没。

  为了吸引客流、拉动消费,四川各市县景区推出了诸多夜游活动。其中,宜宾集中推出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李庄古镇景区以彩灯打造流光溢彩之城,大部分活动项目和商家持续营业到夜晚,灯火不熄、热闹不止;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人气持续火爆,用彩灯连接现实与元宇宙,门票连续多日售罄;眉山东坡特色水街推出盛大夜游活动,灯火闪耀,祈福大典、穿越集市、投壶活动以及汉舞、傩舞等表演,连续出现游客“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广元剑门关开启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也是全国首个行进式通关夜游灯光秀《剑门长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提振消费的有力举措,各地承载着美好期待的夜游正在探索助力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夜幕下,位于湖北襄阳的唐城景区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气势恢宏的仿唐建筑群,轮番上演的复古演艺、仙袂飘飘的唐装秀女,尽显盛唐气象。这里的夜经济活力四射,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

  “我们之所以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行业的肯定,关键在于打造了《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这一全景行进式夜游演艺项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夜游经济,拳头产品是成功的关键。据介绍,《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以占地40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仿唐建筑群为全景式舞台背景,设计出三大片区、五大主舞台,以开放性线路、多点表演的形式,呈现出一幅大唐盛世的宏伟画卷,打造出盛世唐城穿越之旅的不眠之夜。近400名专业演员,沿途展演赫赫威武的皇家军阵、浩浩荡荡的商贾马队、恢宏大气的唐风乐舞、纷华靡丽的唐宫街市。

  除了独特的文化景观,各地丰富的夜间场景经营、多样的互动休闲娱乐装置和创新夜间特色项目,也在全方位提升着市民的夜间娱乐生活品质。

  安徽合肥市金大地东西街在“特色文化培育引导实践”及“旅游创新体验场景”上做足了功课,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据悉,在文化艺术夜经济上,金大地东西街打造了安徽首个民营美术馆——大地美术馆,同时挖掘在地青年艺术家资源,实施“低空飞行”计划——金鹊桥空中青年艺术长廊。在体验式旅游夜经济上,创新开发“特色创新旅游体验”路线,整合夜赏、夜展、夜娱、夜食、夜游、夜市、夜创,打造全新一站式夜间经济体验。

  “在以这些为代表品牌的地方文化夜经济繁荣上,本着‘自主培育、文化引导、联合开发’的特色原则,‘各美其美’,这也是街区在文化操盘上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街区文化营销操盘手,安徽知名文化商业咨询顾问、策展人黄十三表示,街区未来将在“当代表达、在地性文化、国际视野”上下功夫,筹划“蜀山区首个街区3D大屏”和“艺术点亮城市”新一轮创意夜经济亮化工程,构建“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夜经济消费集聚区”,开展创意高校共建公共区域的公共艺术夜经济共建项目,开启全新发展夜经济新阶段。

  在山东,各市也不断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夜游新亮点,推出一些新的消费场景和体验模式,充分提振了市场信心。比如,枣庄台儿庄古城夜游项目2023年启动“焕新”计划,将通过景区整体亮化提升,融合40多个博物馆和街区空间,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文旅沉浸式体验项目,满足游客夜间消费的多元需求,延长其在景区的停留时间。在淄博,当地围绕近来“火出圈”的淄博烧烤打造美食文化特色IP,解锁夜游新玩法,同步推出一批游览专线及“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

  深挖内涵赋能产品焕新

  如果说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那居民、游客的真实体验感受将成为夜游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来自上海的游客孙玉泉感受到了合肥夜游经济的特色:“徜徉在街区,作为一名年轻消费者,满足了夜晚全时段对游玩、时尚、潮流、个性的需求,真正做到了夜有所游、游有所乐、乐有所享。但在细节上,希望夜游能体现更多安徽的传统文化,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

  也有游客表示,目前全国夜游项目中,灯光秀等科技元素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景区、街区甚至文化场馆等,但也应该注意避免同质化现象。建议此类产品更好地与在地文化结合,不能仅停留于光影的视觉感受,更要用新技术手段讲好本土文化故事,推动本地旅游形象更加打动人心。

  夜游未来应如何创新,才能更好地助力经济?对此,山东佰城仟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迁认为,为避免“网红”现象“昙花一现”,夜游经济还需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首先,要深挖文化内涵,赋能产品焕新。以大明湖超然楼为例,除了“点灯”特色外,如何增加游客黏性?要进一步开发相关旅游项目、活动及产品,从历史、现实等多维度讲故事,让前来观光的游客能够不断有新的发现和体验。其次,要进一步聚合业态,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而不是在“爆点”之后一哄而散,尚需进一步打通“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并有针对性地对接游客需求。另外,尤其在夜间消费场域,景区如亮化、交通等基础服务必须与周边业态的活跃时间高度契合,才能创造更多的消费机会,给游客更多重游景区的理由。(统稿:付远书,参与采写:孙丛丛、付远书、瞿祥涛、孔令晖)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