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鹤壁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结业仪式
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

  3月16日上午,鹤壁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在浚县古城隐沫酒店召开。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发禄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智民主持会议。局二级调研员苏辉、谷慧勇,市县(区)文旅系统业务骨干,部分乡镇(街道办)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站长(主任)参加。

鹤壁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

  熊发禄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大家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精神,找准工作抓手,实施“五项行动”,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质行动。各县区要在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版要求上,每个乡镇(街道)达到3个以上村(社区)升级版标准。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非遗传习场、文化村史馆等。实施“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新建一批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效行动。抓好艺术创作,紧扣时代主题,讲好鹤壁故事,编排1至2个舞台剧。培育和擦亮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开展“惠民文化节”“芝麻官大舞台”“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继续深化免费开放服务,扎实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全民阅读工程等,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将文化服务送到村(社区),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实施公共文化云建设提升行动。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要以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目标,依托省“文化豫约”数字平台,加快实施数字化场馆建设。通过活动直播、线上展示等手段,推进“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新的数字文化服务品牌。拓宽数字文化服务应用场景,强化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服务,增强服务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四是实施文化合作社建设提能行动。按照《鹤壁市乡村文化合作社培育提能实施方案》的要求,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要达到“七个一”标准,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在此基础上还要达到独立成院、功能齐全、经费充足、活动丰富等标准。目标是乡村文化合作社实现中心村全覆盖,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浚县、淇县分别培育3个,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分别培育2个,示范区培育1个。

  五是实施公共文化运行机制提档行动。前不久,鹤壁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并成为河南省专家委员会联系点,同时与郑州大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创新研究基地”合作成立了鹤壁研习中心,这些创新性举措必将为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各县区要切实发挥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工作专班,完善政策管理办法,充分利用我们引进的人才资源,深入挖掘辖区内的公共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一批示范点和品牌,为公共文化机制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在结业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各县区局局长依次畅谈学习心得,树立工作目标。

鹤壁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

  张智民强调:一是要通篇布局,凝心聚力推进。各县区要调整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向各乡镇传达好鹤壁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通盘安排部署,对今年需要完成的公共文化工作要予以明确,特别是对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完成阵地“阵地随便看、亮点串成线,活动常态化、数字走在前、机制完善好、品牌更彰显”的要求;二是要统筹管理资源,借力借势打造。要借助乡村振兴审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统筹谋划拟要达到的示范村要求,运用好“抓两头、带中间”典型示范方法推进工作;三是要聚焦美学引领,精细精致塑牌。针对各类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镇文化站、最美空间、淇河书屋等文化阵地,做好规划设计,以“美”学引领,做细、做实让每个点位成为精品点位;四是要注重联点成线,可学可观示范。各县区要将点位建设成片推进,以高标准、高规格进行布局建设,要做到随时随地可查看,成为示范点位;五是要强化督导督查,盯紧盯实落地。各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及时召开推进会,实施“五项行动”,突出抓好基层文化场所、乡镇文化合作社提质提效工作。同时,各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各乡镇办、各村加强督导检查。市局也要以现场会的方式,及时进行点评、反馈,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