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动漫《焦裕禄》入选广电总局“2022年网络视听精品节目”

动漫《焦裕禄》入选广电总局“2022年网络视听精品节目”

动漫《焦裕禄》剧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推选结果,由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网络动画片《焦裕禄》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网络视听精品节目”,这是继该片荣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之后,收获的又一省部级重大奖项。

  动画片《焦裕禄》于2022年1月在CCTV1、CCTV14、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组织部网站集中播出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2022年1月收视综合分析月报显示:《焦裕禄》(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0.586%,位列1月份全国235部动画片收视率第一。这是主旋律题材首次登上全国电视动画片收视冠军宝座,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代化表达、多元化传播蹚出一条新路。

  该片根据《焦裕禄漫画读本》改编创作,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内核,牢牢把握历史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四条主线,在动画思维的重构下,再现了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重温了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

  动画片《焦裕禄》是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的重点项目。2022年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时指出:“实施中华神话、中原精神、民间故事等动漫创作扶持工程,推出30部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精品。”其中,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由《焦裕禄》《红旗渠》《大别山》《愚公移山》《南水北调》共五部作品组成。(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秦华)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