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启动

  大戏看北京,浓浓豫剧情。3月16日晚,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携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为首都观众呈现了豫剧经典《清风亭上》,从而拉开了“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的序幕。即日起一周时间内,六场豫剧大戏将陆续上演。

30.jpg

  “风雨沧桑亭一座,见证了多少善与恶。善有因恶有果,清风亭上一曲悲歌……”当晚的梅兰芳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伴随着漫天飞雪,豫剧经典《清风亭上》拉开帷幕。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有关“孝”的故事,震撼人心。豫剧《清风亭上》是一部优秀经典剧目,创演30多年来,全国有300多个文艺院团移植,演出3000多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由李树建带领西安市豫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完美演绎,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

31.jpg

  据悉,西安市豫剧团的前身是著名豫剧改革家、剧作家、教育家、活动家樊粹庭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1937年更名为“狮吼剧团”。1971年“狮吼剧团”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曹子道先生创办的“民众剧社”合并,改名为“西安市豫剧团”。该团先后涌现出陈素真、张敬盟、邢枫云、吕荣华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豫剧艺术家,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32.jpg

  豫陕演员为何携手出演《清风亭上》?据了解,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力推进,西安市豫剧团于2012年整建制划归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呈现出蓬勃的艺术生机。此后,为支持西安市豫剧团发展,李树建多次从河南郑州奔赴古城西安,通过收徒传艺等多举措帮扶西安市豫剧团守好豫剧的“西大门”。2022年,李树建受聘为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他秉持着“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的理念,指导西安市豫剧团移植其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并指导其弟子李鹏飞、李龙辉以及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孙苗等同台演出,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推动戏曲在新时代良好发展。

33.jpg

  除了《清风亭上》,3月17日、18日的19点30分,李树建将带领河南豫剧院二团《程婴救孤》剧组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3月18日14:30和3月20日19:30,西安市豫剧团还将分别演出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李鹏飞、李利军、李龙辉、贾燕妮等主演的豫剧大戏《三上轿》和《黄金婵》。

34.jpg

  李树建在演出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豫剧在全国十几个省市都有专业剧团,而豫剧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全国豫剧的大交流大合作。此次豫剧晋京展演周,不仅是豫剧艺术的精彩亮相,更是豫剧跨省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展现了“大豫剧”开放的格局和崇高的追求,书写了全国豫剧交流合作的新篇章。(记者 莫韶华)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