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发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舞台艺术创作方向是什么?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为未来三年的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

  《规划》提出,到2025年,通过创作规划的实施,全省艺术创作更加繁荣,艺术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艺术创作原创力不断增强,剧本和剧目质量明显提升;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映人民心声,彰显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各艺术门类和艺术评价体系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以精品迭出为主要特征的舞台艺术创作在文艺创作格局中的地位和分量明显增强。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规划》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计划:组织新创大型舞台剧和作品60部左右,重点打造10~15部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剧目;组织复排经典保留剧目30部左右、复排戏曲传统“折子戏”100个左右、新创小型剧(节)目和作品100个左右;重点推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调研基础上创作完成的新时代题材优秀剧本20部左右;重点推出新时代艺术创作领军人才20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50名左右。

  选题架构方面,将围绕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治”、中华文明、“以民为本”、生态环境保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党的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度开掘选题与创作,艺术化地展现我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反映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现实生活的美好图景,力争推出一批书写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开创河南舞台艺术事业发展新局面。

  《规划》提出,2023年重点创作任务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红旗渠精神等重大主题,引导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主题作品。

  《规划》明确,2024年重点创作任务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引导创作推出一批描绘祖国发展、反映新时代文艺成就、展现黄河两岸发展变化等的主题作品。2025年,将重点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70周年,科技兴国、制造强国战略,引导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主题作品。(记者 秦华)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