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两会声音丨裴春亮:文旅融合助小山村走上振兴路

  “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振兴才能更好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裴寨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地带,土薄石厚,干旱少雨。2005年以前,该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当年,裴春亮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在发展过程中,作为春江集团的创始人,裴春亮决心通过开发太行山文化和旅游资源,使乡亲们过上幸福日子。2012年,春江集团组建了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公司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社区,让村民喜迁新居,改善了山区人居环境。同时,裴春亮还筹资5亿元开发了宝泉旅游度假区,为裴寨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2019年,度假区游客接待量突破25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成为南太行的旅游标杆,带动了一条游线,带活了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裴春亮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开始在家门口创业,经营起了超市、农家乐、民宿、生态果园。“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给乡亲们带来了致富机会,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

  今年春节假期,宝泉旅游度假区人潮涌动,国潮、非遗、民俗展演让游客感受到了当地的特色年味,品小吃、赏民俗、看非遗、逛庙会成为裴寨村的旅游亮点。

  “接下来,裴寨村将继续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做好‘文旅+创意+乡村’文章,以文化和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裴春亮说。(中国旅游报首席记者:王洋)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