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信阳市深入开展茶文化活动

信阳市深入开展茶文化活动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信阳茶山披绿,茶韵依依,静待茶芽儿出。温温婉婉聊茶话,生机勃勃研茶学,欢欢快快喊茶山。

信阳市深入开展茶文化活动

  茶叙抚慰人心。2023年3月5号,春暖花开,春风和畅,“幸福生活,精彩茶叙”。信阳市茶文化协会走进集云茶村,雅兰茶叶合作社、老寨山茶业、环湖春茶业以及集云村茶农近30多位茶人品茶。雅兰茶叶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马雅兰分享了近期在安徽农大学习的心得,与会者共同品鉴了信阳毛尖、信阳红茶、信阳白茶以及太平猴魁等茶叶,学习了茶文化历史,大家敞开心扉,把茶话天下事,奏响了“三茶统筹”的主旋律,展望集云茶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3月6日,有稻山房,一方天地,即是一方心地,近40位茶人云集而来,焚香、烹茶、插花……共享茶生活美学。一方茶席,在照见天地的同时,也照见茶人们的茶心。心心念念的故友,萍水相逢的新人,一壶煮山川,一壶慰平生。

信阳市深入开展茶文化活动

  茶祭喊醒茶山。惊蛰日,借着藏在二十四节气里的诗情画意,20多位茶人们时而行,登上老寨茶山,置身茶园之中,大声呼喊:“茶山醒了,茶发芽了”。回声环绕,山谷欢歌,那山、那人、那茶,在天地间开启一场春的对话。同样是惊蛰日,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周祖宏带领家人,来到“茶山奶奶”前,挂上红丝带,祈祷一年的好收成。周祖宏说:“在我们黑龙潭山顶有两棵大松树,不知道生长多少年,我们称其为松树爷爷和松树奶奶,他们一直守护这片净土;后来,松树爷爷死了,木头内变为红色,传说是松树爷爷的血液,只剩这棵松树奶奶了,从没人敢砍它,自那时起,松树奶奶爷独自守望这片茶园;这里的茶在松树奶奶的庇护下,吸收着日月雨露,鲜爽感劲爆,回甘和生津强烈而持久,是上上的珍品。”这个故事就这样一代代传下来。

信阳市深入开展茶文化活动

  茶研学滋养青少年。信阳市茶艺师协会研发少儿茶艺课程,积极开展茶文化公益课堂。在东双河镇第一小学,杨静、余欣芸、魏伟以及邓丽丽等会员,深入开展少儿茶艺公益课,自2022年起每周三的下午定期开展,有近40名三年级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完整的茶文化课程体系,学生们在游戏、动画和课外活动中更深入的了解茶叶,知茶趣,懂茶礼,享茶乐。义教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少儿茶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最美的成长在旅途。3月7日,周口市太康一高附小以“传承中华文化,习茶礼探茶道”为主题,组织280余名师生走出课堂,走进茶世界,走进文新茶村开展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研学活动。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信阳市茶产业协会会长、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为太康一高附小师生们亲自讲授茶文化课。师生们通过研学活动,学茶艺、知茶技、明茶礼、懂茶道,从茶文化中感受天地人和。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