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河南篇——印象淇淅民俗文化之旅

  踏瑞雪、赏红梅、迎春归,请您跟随春天的脚步、乡愁的召唤、心中的向往,“云”赏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遇见田野里的惊喜,邂逅阡陌间的美好,发现乡村中的宝藏,共赴振兴路上的梦想。今天为大家带来河南篇——印象淇淅民俗文化之旅、“醉美茶乡”畅游之旅、年味芒砀山·汉风中国年之旅、赏伏牛山雪景、过康养度假年之旅、精彩遇见·民俗节庆赏玩之旅。

印象淇淅民俗文化之旅

  一、线路简介

  在这条线路上,您可以在茶店翟二井传统古村落中流连忘返,穿梭在时光的河流中;在茶马古道这一条古香古色的道路中体验不一样的视觉冲突感;沉浸于万泉湖景区夜色美景;还可以走进森林公园体验一番;去到刘氏庄园看看四合院。总之,一场视觉盛宴正在等着您。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河南篇——印象淇淅民俗文化之旅

林州石板岩镇夜景

  二、行程路线

  茶店翟二井(留林生态园)→茶马古道(毎年十月菊花文化节)→万泉湖景区(淇淅里李民俗街、淇心小筑民宿)→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刘氏古庄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12月-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茶店翟二井(留林生态园):留林科普生态园位于茶店镇翟二井村,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河南省乡村旅游4星级经营单位。西沟民俗文化旅游村是以西沟传统村落为基础打造的旅游村落。

  2.茶马古道:茶店镇于2014年将废弃的茶马古道重新进行了修建,新茶马古道依湘河流势而建,与国道G234线毗邻,全长约8公里,成为一条古香、古色、自然、休闲的旅游线路。如今沿线已形成菊花观赏带,设有茶亭、驿站、古道饭店等设施,民俗文化、驿道农家、马场休闲等附属设施正在完善。

  3.万泉湖景区:万泉湖景区是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河南省旅游度假区”、“河南省生态科普基地”、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这里有淇淅里民俗街、淇心小筑民宿群。

  4.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东南部五龙镇境内,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2525公倾。森林覆盖率95%,有八百里太行第一奇洞“五龙洞”,全国第二的千古奇观“天生桥”等景点50余个。

  5.刘氏古庄园: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五龙镇中石阵村,是典型的清代四合院建筑群,现存土木结构三层楼房一栋,四合院20多个,其中主院10个,房屋294间,现存较完整的大院4个。2016年被列入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中石阵村被公布为第5批中国传统村落。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万泉湖老锅鱼:万泉湖老锅鱼以淇河鲤鱼、草鱼或鲫鱼为主要食材,配上临淇豆腐,用农家铁锅,慢火炖数小时以上,肉质极其鲜美。

  临淇大烩菜:临淇大烩菜是以淇淅河畔的红薯粉皮、大白菜、五花肉、粉条、卤水豆腐为主菜的特色美食。

  临淇水煎包:兼得水煮、汽蒸、油煎之妙,色泽金黄,一面焦脆,三面软嫩,脆而不硬,香而不腻。

  天下粮仓自助餐:就餐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郁。

  淇淅烤红薯:淇淅河畔的红薯质软味甜,含淀粉、糖分较多,淇淅烤红薯是万泉湖景区在农旅融合方面的一大尝试。

  创意产品:“阙”工艺品,以殷商文化中的阙为元素制成的水晶工艺品;旅行茶具,将“八雅”文化中的茶文化和景区元素完美融合。

  六、交通方式

  自驾:G234、G342、S227、S305国省道环绕景区,交通条件得天独厚。景区至林州市区30公里,至安阳市区70公里。

  公共交通:旅游专线,林州市客运中心至万泉湖景区,发车时间为每日上午8:00发车,下午5:00返程。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