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开幕

  玉兔迎春至,红梅报喜来。1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承办的“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在河南省文化馆二楼开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文化馆馆长赵丽主持。

“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开幕

  朱建伟表示,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既是全省历届民间艺术展示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经典之作,也是全省优秀民间艺人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向党的二十大、兔年新春敬献的一份份诚挚的美好祝福。展览的成功举办,将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营造欢庆二十大喜庆氛围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围绕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我省非遗保护工作,为文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剪纸艺人畅杨杨作为非遗代表发言。他表示,本次展览既是对优秀民间艺术的展示,也是为喜庆二十大、迎接新春佳节而献上的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作为传承人代表,坚信在红兔大展的2023年,传承人群体的技艺提升、文化普及以及全省的文化事业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开幕

  本次展览充分围绕展示宣传我省非遗保护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活动主题,按照传统+现代、静态+动态、互动+交流的陈展理念,分为静态展示区和互动展演区两大部分。静态展示区由年画版块、布艺刺绣版块、剪纸版块、陶瓷版块等四大分展区组成,重点展出陶瓷、布艺、年画、剪纸等非遗实物300余件。


  其中,有“火与土的融合与升华”的黑陶、唐三彩、钧瓷、汝瓷、官瓷、绞胎瓷、鲁山花瓷、登封白瓷等优秀陶瓷艺术,有“镂空艺术 花样乾坤”的剪纸艺术,有“千针万线夺天工”布艺刺绣艺术,有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的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乡土气息浓郁,色彩浑厚鲜明、造型古朴生动的安阳内黄木版年画、线条流畅,大胆夸张,构图饱满,形象鲜明的滑县木版年画等年画艺术。

“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开幕

  互动展演区由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开封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开封汴绣传承人程曼萍、宋室风筝传承人宋长虹、剪纸传承人畅杨杨等8人现场展演汴绣、年画、剪纸等非遗项目,努力为庆祝二十大、喜迎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