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正式上线

  上世纪六十年代,安阳林县十万开山者,绝壁穿石,苦干十年,开渠千里,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

  红旗渠是中国人民激情燃烧、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缩影和历史见证,十年修渠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伟大红旗渠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

“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正式上线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红旗渠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河南博物院设计制作的云展览“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于2023年1月19日通过河南博物院官网正式上线。

“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正式上线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共分“艰苦奋斗”“伟大工程”“梦想成真”“精神永在”四个部分,展出100幅图片、6个影像视频。这些图片有60幅是河南博物院馆藏珍贵革命文物,大部分是原《河南日报》摄影记者魏德忠1960年—1969年长达10年的跟拍影像。他与修渠民工同吃同住,踏遍了红旗渠两岸的山山水水,用镜头定格了红旗渠建设者许多难忘的瞬间。同时展出河南博物院在林州征集的筑渠工具,向广大群众展示“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伟大的林县人民”用“最简单的工具”过着“虽苦犹甜的工地生活”,最终“重新安排林县河山”,成为“历史的创造者”。

“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正式上线

  展览用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图片、一帧帧影像回顾筑渠护渠的艰苦历程,同时结合了反映新时代林州传承红旗渠精神、建设新林州的部分图片视频,再现了红旗渠精神孕育、形成、发扬的全过程,旨在诠释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的时代价值,召唤青年一代在新征程上感悟、践行和传承红旗渠精神,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造天河——红旗渠精神图片展”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