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考古研学工作会议

  五千年历史烟云,中华文明的灿烂和辉煌激发我们不断叩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深刻命题、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殷墟遗址调研考察的相关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11月2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考古研学工作视频会议,与省内外优秀研学机构、省直及省辖市相关文化旅游单位,共话文旅文创融合新思路,共谋考古研学发展新未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等出席会议。

2.png

姜继鼎讲话

  姜继鼎指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河南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责无旁贷的使命。

  姜继鼎表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力支持各地研学发展和考古研学精品课程开发,希望各地积极引入优质团队、优质课程,打造优质营地,以“考古研学”为切入点,撬动河南研学业态发展,着力把河南建设成为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

  会议中,三星村考古探索基地、三星堆古蜀研学负责人冯钰,成都古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汤诗伟,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项目负责人李泳川,西安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新,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启行教育集团创始人赵蔚,上海乐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华象历史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屈紫阳,洛阳古都研学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游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考古学院专业负责人侯贤俊,分别从各自角度围绕 “考古研学”进行了主题分享和交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考古研学工作会议

视频分享交流

  姜继鼎对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表示感谢。姜继鼎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思路,必将对河南省考古研学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愿与各研学机构携手,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搭建研学旅游合作平台,引导公众从考古实证中感受中华文明、在实际参与和体验中增强文化自信。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文旅单位、研学机构负责人,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室、所属大遗址管理机构、博物馆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