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内乡:用“三个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内乡县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为目标,围绕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理念、发挥优势、深度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内乡县在南阳市文旅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督查考评中荣获第一名;“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户内乡;内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内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健全文化引领风尚新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指标体系。

  创新体制机制。把乡镇每年5万元文化活动费、村级每年3000元文化活动费、乡镇宣传文化管理员每月1000元补贴、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每月300元补贴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乡村两级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保证和物质基础。

  构筑文化优势。高标准建设内乡县衙博物馆、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宝天曼自然博物馆、菊潭古瓷博物馆等8个博物馆,形成了南阳市唯一博物馆群。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六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全覆盖,文化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

  塑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创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城区积极打造诸葛书屋、文化驿站、城市文化客厅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乡村建设了一批农耕文明博物馆、民俗馆、村史馆等,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

  培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依托,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创新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扩大了“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草根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活力大舞台,激情舞起来”的品牌效应,形成了县城引领、乡镇覆盖、村级延伸的良好格局。

  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合作社。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全县建立乡村文化合作社312个,注册文化志愿者4000余名,形成了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文化专业合作社。开展“乡创美拍”活动,逐村制作“内乡美吧”小视频,打造特色网红村,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领跑文化数字建设新赛道

  建好网络新平台。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成立了内乡县文旅文创融合数字创意中心、古衙影视文化产业公司,建成“内乡文化云”数字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制作文旅新名片。联手县创客基地、电商孵化园,充分利用快手、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平台,运用优质文旅IP组织策划各种特效短视频,制作了《映象内乡奇幻记》系列文旅沙盒,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线上新体验。通过抗疫微信演唱会、“菊乡书声”云上朗诵大赛、“宛梆情·新传承”快手直播、“非遗”直播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直播晚会等新模式,让文化活动走上“云端”,刷新了百姓文化新体验。

  新形势下,内乡县将围绕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数字科技出圈出彩、文化产业破题破冰出点子下功夫,用非常之力,施果敢之策,积极开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领域,形成发展新优势,为南阳“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贡献内乡力量。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