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努力构建生态美旅游兴 百姓富的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擘画未来,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省会城市使命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中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旅游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为旅游业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提供了遵循。哈尔滨地处祖国北疆,既有“绿水青山”又有“冰天雪地”,生态资源优良独特,是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

  过去十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依托大湿地、大森林、大河流、大冰雪等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绿色画卷,精心描绘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冰城夏都”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并进的新路,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实践地。

  我们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千年大计”,扭住“凉爽”这个最大卖点和“冰雪”这个最大特色,打造“必到必游”产品体系,培育新兴消费业态,提升产业链韧性,持续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全国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经济示范地,努力建设世界知名的冰雪文化之都,让绿生态和冷冰雪的最“大”价值、最“美”颜值充分释放,打造生态旅游的哈尔滨样板。

  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展示旅游带动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新形势下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涉及国民经济多个行业和部门。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时尚、经贸、科技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好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过去十年,我们坚持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的理念,加快旅游与欧陆文化、时尚创意、商贸资源、工业底蕴、科教优势等共建共享、融合互促,打造了一批旅游新地标,培育了一批旅游新业态,带动了经济发展、改善了城市面貌。

  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做足“旅游+”这篇文章,深度融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哈长城市群、哈大齐工业走廊发展,积极助力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旅游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肩负旅游为民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高频提及“人民”“民生”,体现了人民的心愿、人民的心声,字里行间满是人民情怀。

  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之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广大旅游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肩扛责任、躬身前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将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新功能、新服务,开展文旅惠企利民、文旅市场培育监管等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突出群众主体、群众受惠、群众满意,形成文旅惠民、文旅乐民、文旅育民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