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南阳内乡:科普课堂“搬进”伏牛山麓

  2022年11月22日,走进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宝天曼保护区,仿佛置身一片充满鸟语花香的绿色课堂,路旁“植物生存智慧——北枳椇类植物的策略、一叶障目、倒木——森林的另一种姿态”等标识标牌已成为旅游线路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南阳内乡:科普课堂“搬进”伏牛山麓

内乡宝天曼标识标牌 闫博 摄

  近年来,宝天曼保护区把科普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自然教育走进课堂,定期向青少年举办爱鸟观鸟、趣味植物标本制作、植物寻宝、动物脚印大揭秘等体验式科普活动。并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前来学习研究。

  同时,该保护区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自然博物馆、科普廊道、宣教室、珍稀植物园、康养小径等研学阵地;建成由高校教授、科普专家等组成的56人专兼职科普宣教队伍;制作反映保护区丰富资源的宣传片;出版科普图书6000余册;并印制挂历、作业本等保护野生动物、森林防火科普知识宣传品。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南阳内乡:科普课堂“搬进”伏牛山麓

图为保护区组织学生研学 闫博 摄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东段伏牛山南麓、地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区,系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观区域。

  据了解,该保护区内分布有高等维管植物3231种、脊椎动物442种、昆虫2257种,其中大果青扦、红豆杉等6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林麝、勺鸡、大鲵等86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和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的物种基因库”“绿色中州明珠”。

  截至目前,宝天曼保护区已获得“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全国生态教育基地”“梁希科普活动奖”“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等20余奖项。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