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在南宁开幕

  11月23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在广西南宁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卢映川表示,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将集中展示一批经典戏曲作品,重视新时代戏曲艺术骨干人才的培育选拔,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大戏曲工作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潜心磨砺,精益求精,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苗庆旺表示,广西戏曲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鲜明的南方地域特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戏曲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的力度,着力打造“广西有戏”品牌,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希望广西文艺工作者依托此次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大汇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宽广舞台,加强学习交流,挥洒艺术才情,追逐艺术梦想,勇攀文艺新高峰。

  当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为观众奉上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首场演出,婺剧武戏《火烧子都》《泗州城》《扈家庄》《吕布试马》《大破天门阵》精彩亮相。

  本次展演从全国遴选出48个剧目(折子戏)进行10场演出,并邀请2场武戏折子戏进行祝贺演出,涉及全国21个省区市43个艺术院团,涵盖陇剧、秦腔、越调、豫剧、赣剧、南昌采茶戏、邕剧、桂剧、粤剧、淮海戏等40个地方戏曲剧种。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学术研讨、艺术交流和普及活动;设置“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荣誉;实行低票价政策,促进文化惠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方式,推动戏曲传播提质增效。

  本次展演通过文化惠民平台开放售票。文旅之声、文艺中国、文旅中国、光明网、中国网演艺频道、一通文化、北演演艺、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戏剧院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展演将持续至11月30日。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