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两周考古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局、鹤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两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鹤壁迎宾花园举行。

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两周考古学术研讨会举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徐良高;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市政协主席李军,市领导邵七一、李小莉等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

  关强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辛村考古开启了西周考古的序幕,丰富完善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理论、方法、技术,在中国考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希望鹤壁市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考古发掘力度,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贡献。

  王巍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辛村遗址的发掘开创了我国考古史上的诸多第一,对于研究西周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南省和鹤壁市持续推进辛村遗址考古发掘,在多方面形成了新的考古成果,让我们对西周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大会期间,与会人员对两周考古研究成果进行深入讨论,必将为西周考古提供新的宝贵资料、奠定更好基础。

  黄东升对鹤壁市辛村遗址发掘保护和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辛村遗址和两周时期的考古研究,深化河南与全国文物考古界的密切合作。希望与会嘉宾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为辛村遗址和两周时期的考古发掘、研究阐释、保护利用等贡献更多力量,推动河南文物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马富国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鹤壁市高质量开展辛村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工程,加快辛村遗址公园、豫北文物整理基地建设,出台《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推动辛村遗址保护利用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鹤壁市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不胜枚举,希望大家对鹤壁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不吝珠玉、多加指导,助力鹤壁市把文化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随后,李伯谦、徐良高以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辛村遗址发掘项目组负责人高振龙、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杨文胜先后围绕辛村遗址发掘及回顾、西周考古发现与研究等,以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了主旨汇报与研讨。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