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雨+雪+大风 未来3天我省将明显降温

  预计11至13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大风降温天气

  一、天气实况

  8至10日我省受静稳天气影响,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中部部分县市出现重度霾。9日夜间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沿黄一带出现小到中雨,局地伴有雷电;10日夜间至今日早晨,我省东部、西部及沿京广线附近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其中商丘东部和林州、登封、嵩县等地出现能见度100米以下的强浓雾,嵩山、永城能见度最低分别为20米和71米,预计今天上午上述大部县市大雾天气维持。

雨+雪+大风 未来3天我省将明显降温

图1 2022年11月9日8时-11日8时河南省实时降水分布图

雨+雪+大风 未来3天我省将明显降温

图2 2022年11月10日20时-11日8时河南省最小能见度分布图

雨+雪+大风 未来3天我省将明显降温

图3 2022年11月9日20时-10日8时河南省雷电监测

  二、天气预报

  目前较强冷空气前锋位于河套中部一带,将于今夜到明天继续东南移影响我省,全省自西北向东南将出现较明显降水、大风和降温;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大气湿清除和扩散条件转好,雾、霾逐渐消散。

  降水:今天下午,西北部和中西部有小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省有小到中雨、黄淮之间局部大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13日,西部、南部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累计降水量:全省5-15毫米,其中黄淮之间局部20-30毫米。

  大风:今夜到明天,全省转西北到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7级,中西部阵风8-9级。

  降温:受冷空气影响,明天至14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6-10度,13日和14日早晨,西部、北部最低气温降至2-4度,其它县市降至5-7度。

雨+雪+大风 未来3天我省将明显降温

  此轮降水过程将有利于土壤增墒蓄墒、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及改善空气质量,但需防范大雾、霾、降水、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及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公众要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李辰琪